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推動時代巨輪的佔領遮打道行動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推動時代巨輪的佔領遮打道行動
Jul 4th 2014, 02:38, by 林兆彬

時代的巨輪,或許正以香港人無法估計的速度向前邁進。

中共政權和港共政權的各種暴力,成為了民主運動和社會運動的催化劑,一石激起千重浪。在過去數星期的立法會財委會,為了阻止吳亮星粗暴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發生了衝擊立法會事件,多位泛民議員變成了「長毛」,做出激烈的議會抗爭行動;有51萬人參加的七一大遊行結束後,有511位公民抗命者參與了七一大遊行後的佔領遮打道行動被捕,揭開了香港民主運動的新一頁。作為沒有被捕的香港人,必須向他們致敬。

成功預演和平佔中

當晚學聯發起的佔領遮打道行動,是一個接近完美的非暴力抗爭示範,反映出香港人的公民質素之高,成功突顯出使用暴力的就只有這個政權。學生的身份再上加公民抗命行動的道德感召力,是成功的關鍵。帶有道德純潔性的學生,承諾早上八時會和平散去,並要求警方不必清場,但一如所料警方將會清場,讓大批被感召的成年人、中年人和長者前來參與當晚的行動,一起守護學生。在1997年,中共的臨時立法會將《公安條例》中的「通知制度」修改為「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制度,一直被指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這為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有知會警方的佔領遮打道行動,提供了一個道德正當性,加添一重意義。

緩慢的武力清場

當晚筆者全程在現場觀察,發現警方處理清場行動比預期中緩慢,彷彿在進行清場練習。警方大約在7月2日凌晨1時26分,首次用揚聲器警告遮打道集會人士參與未經申請的集會,要求遮打道人士離開。在多次警告無效之後,大約左兩點左右,一批警察開始走入集會現場,築成人鏈,準備清場。然後,在2時40分左右,才展開第一輪清場行動,擒賊先擒王,逐一抬走在台上和附近的學聯核心成員、立法會議員等社運人士。

有傳警方曾下令凌晨4時半前「完成清場」、「收隊」,但警方的清場行動實在非常緩慢。在大約3時48分,警方才開始進行第二輪清場,與第一輪清場相隔甚久。第一輪清場行動完成後,差不多過了近45分鐘後才進行第二輪清場,筆者當時估計是因為警察要花時間點算餘下仍坐在馬路的示威者數量,部署採取怎樣的清場行動。由於當時仍有近六、七百人在馬路上,逐一抬走示威者非常費時間,曾有傳聞指警方可能會出動水砲車清場。

圍觀者的力量

撇除警方故意製造公民抗命者癱瘓中環交通的假象,警方清場緩慢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圍觀者給予很大的壓力。在遮打道行人路兩旁的圍觀群眾有大約五、六百人,他們不只是「食花生」,在警方武力清場的同時,圍觀群眾除了用攝錄器材拍低過程、監察警方行動之外,還不斷用聲勢指罵警方清場,又包圍警察人鏈,給予警察一定的壓力,成功多次拖延時間。同時,圍觀者不停拍手歡呼支持公民抗命者,也為公民抗命者提供了勇氣和鼓勵,繼續堅持下去,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其實類似的情況其實多次發生,證明了圍觀群眾施加了不容忽視的壓力,成功拖延警方的清場行動。其中一個例子是,在大約凌晨四時半,警方開始進行第三輪清場,警方築起了封鎖線包圍遮打道車路上的人士,但圍觀群眾即時築起更大的「封鎖線」包圍警方的「封鎖線」,壓向警方,與警員一度發生推撞,最終第三輪清場被一度暫停。

在第三輪清場進行中的時候,當時大約凌晨五、六點,警方從遮打道近畢打街方向架起鐵馬陣,封鎖遮打道的兩端,然後再用鐵馬陣包圍遮打道兩旁行人路,連行人路上的市民都想圍捕。當時再次引起群眾的不滿,發生多次推撞衝突,警方曾一度向行人路群眾舉起「黃旗」。最終,由於圍觀群眾數量比警察多,警察撤走遮打道兩旁行人路的鐵馬。

佔領運動小勝一仗

當接近六時半的時候,遮打道車路仍有數十至近百人堵路,警方改變策略,派出大量警察先「佔領」車路,從車路內部擠向行人路,然後才在車路四邊放置鐵馬。這個部署無疑是要防止圍觀群眾湧入車路,但同時亦做出了「警察佔中」的效果。警察人數遠超過堵路人士,場面極為諷刺,最終延至近九時才完成清場,突顯出警方才是阻礙交通正常運作的罪人,因為堵路人士早已承諾八時會離開。

近千人堵路,警方花了超過五小時才完成清場行動,拘捕511人,不知警方是故意拖慢還是另有原因,但假如有一天,有過千、數千、甚至過萬遊行人士願意通宵留守被捕,警方根本無法再用同樣手法處理。除非警方故意讓道路長期被癱瘓,製造輿論攻擊公民抗命者製造交通不便,否則全港警隊警員人數只有約23,000人,若警方打算在早上上班時間前清場,面對過千、甚至過萬人堵路,看來警方就只能夠用水砲車驅散堵路者,而不是逐人抬走。

假若警察會出動水砲車,但當堵路者逃離到行人路,相信警方不用會水砲射向行人路。在清場之後,估計警方會派出大批警察和鐵馬「佔領馬路」,防止堵路者再回到車路,但這樣做的話,那麼到時候便會成為警察癱瘓交通,而不是示威者。若示威者有長期作戰的準備,那麼警方也長期癱瘓交通嗎?相信警方不會那麼愚蠢,但實在想不透究竟到時警方會怎樣應對,難道會叫解放軍嚇走示威者嗎?

IMG_20140702_201405-1

佔領遮打道行動開啓了香港民主運動歷史的新一頁,這場預演十分和平,沒有衝擊,肯定了非暴力抗爭的路線。保護公民抗命者除了在旁的圍觀群眾之外,還有「民氣」,即是社會整體的民意。今次社會的民情似乎對行動不太反感,不少市民也支持他們的行動,抑或反對警方清場。Now新聞台在7月2日的互動民調顯示,53%觀眾認為無需清場,21%觀眾認為警方過份使用武力,只有20%觀眾認為警方行動合理。

假如當中共正式宣布公民提名違法違憲後,今年八月可能再要發生第二波佔領行動的話,相信參與人數和圍觀人數將會比7月2日多。以公民抗命爭取民主的潮流已經不可擋了,政府正面回應民意才是出路。香港人,加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