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始於抗爭的未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始於抗爭的未來
Jul 4th 2014, 13:14, by 陳樹暉

六月下旬至七月初是香港政治的新階段。八十萬人投票,當中學界與真普聯平分秋色,聯手讓八十萬人確定公民提名;五十萬人上街,再以學聯學民的佔領行動作結,成功讓非暴力抗爭漸成為主流;泛民議員團結一致,放下過去死守的禮儀和代議士的「應有舉止」,群起以過去只有社民連敢為的方式向689示威。上述的事,並非偶然,而是和平佔中發起一年過去,慢慢由論述變成實體力量的過程,一方面是投票形成實在的民意,另一面就是學界的行動加快了確立群體抗爭的可能性,讓過去一年來的文字力量化成看得見的行動,佔中從始成為不再猶豫的事實。

力量在更替 泛民須回應

八十萬投票是政治形勢轉變的始點,有人或許認為真普聯是贏家,正如第二天的《蘋果日報》也是如此為泛民造勢。但這個全民投票就是「勝者全取」的遊戲嗎?政改問題,過去多年都是泛民各黨主導,對比之下,由民間團體所期望的學界是新興的政治力量(雖然學聯已經57年,但新一代人又新的思緒),但學界可以從民主派選民中獲得到三十萬票(也未計人民力量的八萬),這表示了未來運動的領導權不由傳統力量所領導,相反是一個新舊交替的開始-新興力量已經動搖了傳統政黨的角色。或許有黨可以認為,有差不多三十萬民主派票源未有參與今次投票,但該黨需要明白,今日運動的主要能源是和平佔中,如沒有認真看待那八十萬人的票,而著眼於那剩餘的三十萬,證明該黨並沒有認真對待未來爭取公民提名的籌碼,也就是說,根本沒有意慾坐上賭檯,沒有與主流力量同行的準備。

筆者斷言,泛民不會因多勝三萬而感到自滿,相反必定是察覺形勢的變化,防止未來選票流失,實際要做的就是回應以學界為首的期望。七一當晚,三位泛民議員參與行動,也有議員帶領律師團協助行動者都是回應的方式,一方面是參與行動的議員個人對抗爭的重視(大家應肯定三位議員的勇氣);一方面是泛民已經不可能與學界領頭的行動分割,免得讓八十萬人為主的民主力量失望,這都是政治力量在變化的證據。到最近兩天,泛民在議會的舉動更感動了民主支持者,因為他們已經放下了「和理非非」的無謂堅持,願意發揮更進取的政治領袖角色,以行動改變支持者的意見,以行動回應民主力量的變化。

讓抗爭呈現 相信和平抗爭

學界的抗爭行動是進取的政治判斷,事實也證明,學界的決定令政局推進了一大步。八十萬人投票是民意,但政治領袖如何兌現公民提名的承諾、什麼方式去爭取就是當前的問題。談判和對話自不然是方式之一,大家也難以否定對話不論作為一種(尊重對方,讓民主派支持感到合理的)姿勢或談判的作用。佔中由第一天已經是公民抗命在為主要力量的運動,有效而堅定的談判和對話的來源就是公民抗命。公民抗命一方面是道德力量的彰顯,突顯政權的醜陋,但更重要的是,公民抗命的成功與失敗,由佔中提倡開始已經政府輸贏的指標,因為政府能否有效地處理公民抗命就是政府是否會作出讓步的時刻,假如政府未能應對民間提出的挑戰,讓抗爭成事,除了進一步提升暴力手段,政治讓步就是唯一的選擇。

學聯當日的行動勝利在於,當日提出的行動時限(早上八點)讓警察難以招架,更無法在八點前完成清場,也留下一段又一段數百人高呼加油的片段,還有警察的暴力。不論是形象、輿論還是警隊能力,政府當日的確輸了,因為行動暴露了政府部處的漏洞,也讓民間信任和平抗爭,讓民間了解一個又一個抗爭時感人的事,讓香港人接受抗爭是可行的出路,確定未來「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值得表揚的是,遮打行動是一個屬於所有抗爭者的行動。行動組織者固然是以秘書長周永康(Alex)、副秘書長岑敖暉(Lester)為首的學聯,但行動過後的焦點卻在於每一個行動者的感受和故事,去偶像的過程(其實是沒有刻意製造)也就是民間每個人相信自己的過程,我是為了自己的理念而出來,不單是「守護學生」,最終的效果不是相信學聯,而是相信抗爭。筆者在行動過後有份協助聯絡當日的被捕者,發現當中有紋身師、推拿師、地盤工人、工程師、教師、攝影師、退休公務員,當然少不了學生,「511」就是種下了未來公民抗命的堅實力量和信念,而且是誇階層、誇年齡的力量。

力量合流 展望更強大的抗爭

正如上述所言,民間贏了一枚,但換來的必定是更大的政治壓力,也包括暴力升級的警隊。此時,過去以談判為主的泛民已經開始涉足抗爭;同時行動為主的學界和民間團體也不會否定談判的作用,因為兩者不是互相削弱的關係,但行動必定是談判能否達到效果為前提,否則難以令人(包括政權)相信今日的運動與過去三十年的有什麼分別。未來,我們已經付不起分裂,因為未來的行動需要更大組織力和聲勢,否則難以應對更有規模的警力和輿論機器,加上現在公民提名已經成為民間共識,泛民又已經感覺抗爭,公民社會終可放下方案之爭,政黨、佔中三子、民間團體信任的學界之間的合作才有希望形成更大的運動,集合各自的支持者,成就佔中和真普選。

最後,雖然筆者提及去偶像的問題,但作為學聯前秘書長,本人對學聯的勇氣,除了讚揚就是讚揚,也難以忘記與不同年代的學聯前輩為現屆站台的一幕,還有與下莊周永康在台下一起落淚的一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