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新希望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新希望
Jul 4th 2014, 10:44, by 溫仲然

香港人向來給予人的印象都是政治冷感、金錢利益掛帥,但當政府嚴重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總會走上街頭,向這個政府說不,這就是香港人。筆者自問經過今年的7月1日,超過51萬人走上街頭,對香港人充滿希望,原來香港人不是政治冷感,只是與人為善,但當大家不能再容忍這個政府倒行逆施,所發出的群眾力量是如此驚人的,甚至令一向標榜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泛民主派都硬起來,於立法會議事廳內大聲疾呼,走上前向梁振英抗議。有人會說,這個香港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已經變得混亂及政治化。筆者認為他們說得對,香港已經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但他們口中的混亂及政治化是因為這個不民主的政府所導致,是政府的冥頑不靈而引致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政府,你又知道嗎?

根據筆者觀察,今年的7.1大遊行的確多了很多年輕人,有部份年輕人更加是第一次參與遊行,他們過往很多都是沉默的一群,對政治完全冷感,他們會認為政治是大人的事,與他們沒有太大關係,但今年他們終於忍不住,要走上街頭,對這個不聽民意的政府說不。筆者對此表示讚賞,因為眼觀過往世界各地的抗爭歷史,大多都是由學生發起,從而再令全國人民覺醒,89年的六四民運就是最佳的例子。

由當初一場的學生運動,逐漸演變成席捲全國的民主運動,而當時爭取的議題都是希望中國政府能有民主制度,及建立公平的司法制度。雖然到最後都以當權者屠殺告終,但這場運動完全影響整個中國於過去25年的民主及法治的發展,故筆者認為今時今日的香港政府,就有如當年北京政府的影子,選擇不聆聽民意,一意孤行地推行政策,加上警方的公權力配合,手無寸鐵的學生們就只有選擇抗爭的道路,希望透過和平理性的抗爭,引起香港政府的注意,聆聽民眾的意見,其實這是絕無他法下的選擇,如果政府願意聆聽民意,學生們又怎會選擇抗爭的道路。

其實於7.1大遊行後留守的學生們,大多都受過大專教育,甚至有部份是八大院校的學生會幹事,他們絕對有獨立的批判思考能力,清楚知道事情的對與錯。筆者聽到有部份其心可誅的言論,指他們是受他人利用而走出來,這是完全詆毀學生們的政治誹謗。筆者認為他們可以有不同的政見,但希望他們不要胡亂詆毀學生們的動機,這些無中生有的言論只有一些低智的民眾才會相信,因為這完全是沒有論據基礎的廢話。

筆者一向都相信改變不會主動到來,要靠自己去爭取。如果我們不再走上街頭,就只會眼白白見香港的核心價值逐漸被磨滅。幸好現在有一群大學生願意負上責任,向這個不公義的政府爭取應有的民主制度。其實如果我們眼見財委會主席粗暴通過東北撥款,及建制派只顧自己的吃飯權利、做一個尸位素餐的議員,及面對這個專橫跋扈的政府,都選擇繼續忍受,這就只會令我們熟悉的香港逐漸離我們而去,隨即而來的是像大陸一樣的香港,是一個沒有公義、只有強權,沒有發聲、只有噤聲,沒有警察、只有公安的廣東省下的香港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