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書展之低俗大眾化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書展之低俗大眾化
Jul 18th 2014, 10:01, by 王棘蘭

文化不應帶有歧視,次文化也是文化、色情文化也是文化,可是它們也應有水準的規限吧,近年的書展每況愈下是不爭的事實,而最令我側目的,就是將「低俗大眾化」。第一:當然是靚模文化,其實就是賣意淫文化,食色性也,可是書商不知收歛,繼續大力推廣使人徹夜難睡的寫真集;更有些所謂的model,為了銷量竟可以當街除衫等,目的簡單直接,老實不客氣,但就不太適宜放在書展這個大雅之堂囉。

第二,就是高登文化(我是高登的資深會員,絕對夠資格談論),近年,高登文化遍及社會,由本來的獨特文化,漸漸被稀釋,甚至被利用。一路向西、紅van等,都是在高登極受歡迎,才被破格登陸書壇,令這種網絡獨有的文化在大眾面前展現。

可是,有書商見有利可圖,就將粗製濫造、業餘即興的網絡故事都放在書店,即係現在高登仔說的「而家屎唔臭都可以出書」;甚至派現有的作家入侵高登,扮成高登的一份子,然後創作大眾口味的故事,再冠以網絡作家之名推出市面,這都是公開的秘密。就像當indie band變成主流,就會失去了它本身的意義,為粗鄙而粗鄙,為低俗而低俗,欣賞不是問題,但價值定位錯了。

低俗的文化以至搞笑的文化,大家都喜愛,但到處也可找到,高登可找到,youtube可找到,為何要來打擾書展呢?懂得分辨的人就懂得自我過濾消毒,但入世未深的小學雞們,就會被這種大眾化的低俗「養大」,到他們在作文時以「是咁的」開首,那就太遲了。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