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雙倍印花稅點解要豁免買公屋的新移民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雙倍印花稅點解要豁免買公屋的新移民
Jul 18th 2014, 06:20, by 郭永健

文:郭永健(左翼21成員、工黨秘書長)

立法會在地產黨議員的拉布下,終於在最後一次立法會會期通過。當中,民主黨胡志偉提出豁免租者置其屋計劃下,非永久居民購買單位繳交雙倍印花稅款的修訂,竟然罕有地獲得通過。

這項修訂本身只影響60宗個案,對條例的影響有限,但卻再一次引起市民質疑立法會議員偏幫新移民。

在《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規定下,除了本身沒有任何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外,所有物業交易都要徵收雙倍印花稅。政策的目的在於壓抑來自外地的需求,以及本身有物業的買家的投資需求。

可是,一些非永久居民去年購入「租者置其屋」公屋時,房署和律師均沒提醒要交買家印花稅,結果最近才收到律師樓通知要繳付7萬至14萬元的買家印花稅,需要短時間內繳清,或以14%年息分期一年繳交。

實際上,大部個案中住戶的配偶或子女都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但是用了新移民成員作為業主。因此,一些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豁免。主要理據為:

一. 他們家庭本身住公屋,就算買了公屋單位,不會做成影響。
二. 他們買樓的性質為目住,而非用作投資。

最後,在立法會討論時,本土派議員均沒有批評此項修訂,范國威議員更投下贊成票。相反,投下反對票的就只有工聯會。從此可見,所謂豁免雙倍印花稅益新移民只是一場虛驚而已。

相關新聞:
胡志偉:通過修訂只惠及60宗個案
雙倍印花稅倘過 恐雪上加霜
新移民稱不知辣招 買公屋憂破產 指房署律師沒提醒 議員促豁免
投票紀錄(投票:46)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