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回應機三跑環評報告之一)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回應機三跑環評報告之一)
Jul 18th 2014, 03:30, by 林超英

2014年7月16日,我向環境保護署遞交了一份意見書,談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中有關中華白海豚的部份,指出其嚴重缺失和錯誤,認為報告不合格,環保署署長不可以發出環境許可證。稍後會再遞交另一意見,指出第三條跑道沒有需要興建。

對於「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爲三跑道系統」環評報告之意見
第一部份:海豚

1. 本意見書集中指出,環評報告書有關中華白海豚(以下簡稱「海豚」)保育的部份,有嚴重和根本性的錯誤和遺漏。

2. 環評報告對於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環境損失,只以第三條跑道(以下簡稱「三跑」)項目將來佔用海床的面積計算,所謂補償措施亦以此為根據,建議設立相應面積的「保護區」或「海岸公園」。

3. 首先「保護區/海岸公園」所處的水域,本來就是海豚的活動範圍,加上一個人類給予的「保護區/海岸公園」名字,根本沒有增加海豚活動的水域面積。三跑建成後,以前的海面失去了,所謂「保護區/海岸公園」不會為海豚製造額外的水域,所謂「補償」,從海豚活動總面積來看,是不存在的。機管局建議把三跑周圍水域命名為「保護區」而視之為」補償,犯了十分顯淺的基本概念錯誤。

4. 根據香港法律,設立「保護區」或「海岸公園」的權力在香港政府,機管局沒有任何相關權力,他們的在環評報告內的單方面「建議」沒有任何保證會兌現。

5. 環境保護署署長不可以接受沒有法律基礎和項目擁有者無法保證的「建議」為「充分的補償」,否則沒有做好保護公眾利益的當然之責。加上第3段所言,「建議」概念本身犯了基本錯誤,因此就海豚保育一項而言,環評報告是絕不合格的,環保署署長不可以發出環境許可。

6. 機管局的第二個嚴重和基本錯誤,是沒有正確認識海豚生態環境面積的損失。

7. 在赤鱲角機場興建之前,海豚的活動範圍包含屯門 - 沙螺灣連線以東,直至馬灣島的三角形海面,與珠江口的廣闊海面相連,見圖1,雖然有往來澳門的水翼船經過,但是數目尚不算多,由市區往蛇口和珠三角城市的快船也不多,船隻對海豚的影響不算大,牠們可以自由出入兩片海面。


圖1 赤鱲角機場出現之前,海豚自由出入

8. 赤鱲角機場建成之後,成為兩片海面之間的障礙,通道的寬度大減一半,見圖2,機場以東海面開始冒出「內海」的形勢。隨着屯門內河碼頭的建成和發展,通道又窄了一些,同時多了內河船在附近一帶活動。


圖2 赤鱲角機場:通道縮窄,快船增加,海豚遭殃

9. 隨着澳門賭業急速膨脹,加上來往兩地內地遊客劇增,香港和澳門之間的快船數目增加。機管局方面,為了吸引內地旅客來港登機,建了海天客運碼頭,多了載客往澳門、蛇口和珠三角城市的快船,目前達到每天一百班之譜。根據香港鯨豚學會觀察,海天客運碼頭營運後,海豚數目有同步下降現象,顯示快船對海豚有滋擾影響。

10. 擬建的第三條跑道位於現有機場島以北,成為兩片海洋之間的新障礙,也令到自香港和澳門、蛇口和珠三角城市的眾多快船,擠入愈來愈狹窄的航道之內,障礙不再只是一條線(屯門 – 海天碼頭),而是一個方圓數公里的範圍,快船在此密集穿過,見圖3。


圖3 第三條跑道之後:航道狹窄,快船既多又擠,海豚實際上將無法通過圖內白色圓圏海域(綠色標記某隻海豚的已知活動範圍)

11. 三跑建成後,隨着機場航班和乘客增加,這些快船的數目也將大幅增加,這個擠迫現象將愈趨嚴重,對海豚的滋擾將同步大幅度上升,海豚實際上將無法通過圖3白色圓圏內的海域,也即是說,機場以東,伸延至馬灣島的全部海域將無法再成為海豚的生活範圍,海豚的生態環境損失是圖3以棕色斜線標記的範圍,遠遠超過新增填海土地的面積。

12. 環評報告只以三跑填海面積作為需要補償的生態環境面積,是管中窺豹,只看表面,不作幾乎只算是地理常識的綜合觀察,嚴重低估對海豚的影響。環評報告沒有評估眾多相關衝擊因素(機場海岸線北移,通道變窄、變長、變擠,快船再增加等)造成的綜合生態影響,犯了評估生態影響的簡單和基礎的錯誤,以至沒有認識到海豚將會因三跑而失去約60平方公里的生態環境。犯了這樣嚴重錯誤的環評報告,是徹底的不合格!

13. 總結以上討論,環評報告在海豚方面有兩個嚴重缺失/錯誤:
(a) 建議補償措施概念錯誤,而且沒有法律地位和任何保證,不可接受。
(b)海豚會因為三跑而失去的生態環境面積約60平方公里,遠超報告提及三跑填海面積。

14. 環評報告在海豚方面絕不合格,眾多問題仍需糾正,環保署署長必須保護公眾利益,嚴正處理種種缺失/錯誤,在此之前,不可以接受這個環評報告,也不可以發出環境許可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