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老老實實,是不是要官逼民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老老實實,是不是要官逼民反
Jul 18th 2014, 04:16, by 區龍宇

張志剛在報紙上發表《老老實實,是不是要革命》一文,把佔中公民抗命,等同民主陣營「為所欲為」,要搞「自決」、「獨立」、「革命」,最後「同歸於盡」。

這些話出自行政會議成員,令人更加懷疑他的智力。公民抗命,但不拒捕,反而單方面忍受警察的「合法」暴力,則「為所欲為」一方,只能來自警察,不可能來自公民抗命者。既然如此,演變為流血鎮壓常見,而演變為革命罕見。

和理非,犯和超

舊民運講來講去「和理非」,已經不夠了,已經被新世代超越了,變成「和理非犯超」:犯,就是不怕犯法,以犯法達義;超,就是在政改上不怕超越中共劃定的框框。這是新世代對港人的一大貢獻。現在學生們號召罷課,更是大張港人民氣。這些手段能夠給統治者壓力,但此遠非革命,請黨棍不要肆意抹黑。

你以為自下而上的革命,那麼容易出現嗎?革命須得成千上萬群眾直接行動起來,才成其為革命,不是那麼幾百個人可以「搞」得出來的。但鼓動大量群眾參加,真的那麼容易?自由主義宗師洛克《政府論》下篇指出,有人以為「人民普遍地遭受壓迫和得不到公正待遇時,一有機會就會擺脫緊壓在他們頭上的沉重負擔。…我的回答是,這種革命不是在稍有失政的情況下就會發生的。對於統治者的失政…, 人民都會加以容忍,不致反抗或口出怨言的。」 (《政府論》下篇,224-5節,商務版。網絡版)美國獨立宣言也說,「任何苦難,只要是尚能忍受,人類都寧願容忍,而無意為了本身的權益便廢除他們久已習慣了的政府。」(中譯本

你以為革命那麼容易鼓動?

歷史上的革命根本不是那麼容易出現的。文革好像不同,從毛澤東在1966年5月16日號召「革命」,不到一年各地已經到處「奪權」。文革之所以不同,正因為它是假革命 – 現代革命是制度改變,不只是「奪權」。革命都是自下而上地,以民主代替原有統治集團。由國家機器的最高領袖(當時毛澤東即使不是國家主席,仍然是軍委主席)發動群眾運動去鬥爭另一派,這種形式更像法西斯主義發動的黨衛隊及群眾運動。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當中三個名詞都用錯:既不是無產階級自下而上的,又只有文化破壞,也根本不是革命。

只有當專制統治者的罪惡無以復加,才有官逼民反(註一)。不過,官逼民反還不是革命。出現強烈的群眾反抗在先,但被血腥鎮壓在後,這是常態,因為人民手無寸鐵。只有當人民的犧牲精神,打動了軍警,他們陣前倒戈,與人民聯合,才有革命的發生。也只有到了這個時候,統治集團才比較容易分裂。

這類革命如果成功,通常並不流血很多。流血最多的,往往是不成功的革命 – 統治者要懲罰人民,於是濫殺。其次,流血很多的,是內戰,而不是革命。

革命真的不容易。如果有一天它果然出現,還因為有張志剛這類黨棍逢君之惡,上綱上線抹黑人民,就成為典型的自證預言 – 本來沒有革命,但在黨棍操弄下,結果越防止,它越快來到。

洛克論人民有權革命

基於主權在民的原則,人民當然有權革命,把專制腐敗的統治者趕走。不敢承認這點,就不是民主派。經典自由主義其實標舉革命權,不像港版自由主義那樣連講都不敢講。洛克《政府論》下篇222節指出:

「當立法者們圖謀奪取和破壞人民的財產或貶低他們的地位、使其處於專斷權力下的奴役狀態時,立法者們就使自己與人民處於戰爭狀態,人民因此就無需再予服從…。這一權力便歸屬人民,人民享有恢復他們原來的自由的權利,並通過建立他們認為合適的新立法機關以謀求他們的安全和保障,而這些正是他們所以加入社會的目的。」

美國獨立宣言也說:「當…政府企圖把人民置於專制統治之下時,那麼人民就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個政府,並為他們未來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中譯本)這也是人民制憲,重新立約的重要手段。

「搞」革命不容易,但革命權仍要講

革命是開不得玩笑的事情,要慎重區分「革命」和「革命權」。有權革命,不等於適宜隨便去革;正如有權講話,不等於適宜任何時候都滔滔不絕,不然禍從口出。說話尚需審慎,何況革命?那些輕言革命的人,你得小心是不是黨衛隊式的「革命」。另一方面,雖然現在不是時候革命,然而人民任何時候都應該知道自己的權利,包括革命權。人民只有精神上首先解放自己,才能有意志力去奮鬥到底。其次,民主奮鬥即使有時需要妥協,但先站穩原則,然後才能講策略妥協。中港兩地舊民運之不濟,正在於捨此正途。大家應該記得,1989年部分學生在人民大會堂前下跪求公民權。這其實同部分泛民現在主張,在佔中時,和理非還不夠,還要重演舊戲中臣民自綁以明志那種戲碼,同出一轍。真的,華人的臣民思想遺毒很深。我們只能寄託新世代能夠徹底擺脫這種遺毒,頂天立地做一國一城的公民。

反過來,如果中共真心不想有革命,其實很易,不去壓迫人民,則革命必免。

2014年7月17日

註一:「如果一連串的濫用權力、瀆職行為和陰謀詭計都殊途同歸,使其企圖為人民所了然…則他們奮身而起,力圖把統治權交給能為他們保障最初建立政府的目的的人們,那是毫不足怪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