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如今,我們都活在籠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如今,我們都活在籠牢
Jul 18th 2014, 12:51, by 朱漢強

題為編輯所擬。

長毛步出收押所,感慨才幾星期,香港已經變成大監獄。今日政府把政總圍起,把原來的「門常開」,關得緊緊;也把人氣十足的「公民廣場」,變為生人勿近的禁地。

NOW TV 介紹了「公民廣場」,報導指『廣場放置旗桿的位置,十分適合用來做講台,深受示威團體歡迎。無論是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又或是新界東北發展撥款,都在這裏舉辦多晚大型集會........據聞梁振英相當緊張,要求各相關部門要「睇實」,確保加設保安工程可以如期在八月底前、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前完成。政改風暴威力會有多大,可想而知。』

《逆權大狀》中那句「國家是屬於人民的」,聲聲入耳,奈何我們的政府,一面把人民往外推出去,同時把自己禁閉在另一個牢房。

NOW 的報導指「公民廣場」這個「牌頭」,源自「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風風火火的反國教運動,感覺已經很遠,很多家長組成員都忘了這個片段和來龍去脈。

兩年前9月1日四萬人出席的「公民教育開學禮」音樂會後,十位大聯盟的成員即晚加入學民思潮在政總門外的絕食行列,當中有年過六旬的退休老師韓連山和何芝君,還有家長組的Linda黃瑞虹等。

絕食這種自殘決志的做法,至少要耗上三、四天才能產生其道德力量,但在這之前的空窗期,運動聲勢一旦缺乏新動力,有可能在音樂會的高潮後迅即退卻。

不想、也不該把「注碼」全壓到絕食者身上,所以努力拉闊戰場,家長組提出並與大聯盟商討了以下構想:(以下是九月二日家長組的電郵內容,節錄如下)

一、政總定位:我們要把政總,變為「公民廣場」。晚會上,好幾位上台的嘉賓,都說政總前的景況,聯想到89年的廣場。我們何不以此聯想,拉動大家的情緒。在「廣場」上,順理成章要有「公民(七) 課」,有教協的「解(毒)紅材料」展板、掛幡由學民的「埋單計數」變為「公民廣場」、「守護孩子」。我們呼籲老師、學生上課或放學到來上課;

把廣場重新定義/位,變成大家的廣場,讓大家有多一份的歸屬與參與感,這樣有助聚眾,並轉化成運動能量。廣場不是孤島,除了「絕食十子」,還應該是個公民教育、交流的平台,所以很自然會發展出「公民七課」的相輔相成行動。

每晚活動:除「公民七課」,也要讓支持者有得參與。因此,每晚會有訴求,譬如:某一晚發起「一人一蛋」運動,呼籲大家帶上雞蛋,繪上心意字句,放滿廣場;又一晚,請帶來及點上一根蠟蠋,多感性呀;又一晚,請教會朋友到場在特定時刻,一起為絕食者及香港的下一代禱告。我想說,這都是有新聞畫面、也是對絕食者的重要支援,而且可鼓動更多人的參與。期望未到星期六晚,大家會有一句共同語話:「你去左廣場咪?」

後續:如果政府仍無動於衷,這正好是推高「罷課」的有力彈藥;

很多建議都得到落實。家長組韻琪動員前同事Vivien和Adrian大筆一揮,寫出「公民廣場」的「墨寶」,於是把政府的廣場,歸還人民!

老實說,打從絕食開始,無論是大聯盟抑或是家長組都感到「大鑊」,因為caring team未set up,又要安排專人全天候招媒傳媒,聯盟內更要對外說清楚我們是「留守」抑或「佔領」。反正就是千頭萬緒。

兩年前,我們從阿爺欲禁止的思想籠牢掙扎出來;兩年後,發現四處都是籠牢。曾鈺成說這是「多事之秋」。山雨欲來,接下來的冬天恐將更燥動、更不好過。但願總結出當年的運動經歷,能為往後的公民運動,有哪怕是一丁點的貢獻,並向當時的各路戰友致敬,包括已去世的Wilfred La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