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新界東北地圖》─請用數據來說服我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新界東北地圖》─請用數據來說服我
Jul 18th 2014, 00:57, by Code for Hong Kong

新界東北發展規劃歷時多年,從懶人包常人包、關於規劃的資訊甚多而且不斷更改。

Code for Hong Kong 自發組織程式開發人員、富規劃知識人士等關心事件的各界朋友成為公民記者去製作《新界東北地圖》,務求市民能理性關心及討論計劃。

網站提供古洞北、粉嶺北和落馬州河套區每分區基本資料,包括面積、規劃人口、土地用途分佈、公私營房屋比例等。放大每區地圖,更可以看到規劃署圖則:那些用地為房屋、教育或自然保育周途以及環評報告中提及的古洞砒霜分佈;地圖也標記了相關新聞的地點。讀者也可比較粉嶺哥爾夫球場和規劃區的大小。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爭議多年,主流傳媒焦點大多放於集會衝突,議會醜態,要真正了解發展計劃反而不容易。

從規劃署圖則、環評報告到立法會文件,資料之多,相信一些立法會議員也未能細看,更涉專業知識。眾多文件甚至有互相矛盾之處,獨看公眾資料摘要,難以持平了解發展。資訊世代,只有少數熱心人能去深究百頁計的PDF,而很多時重點卻在細節。

很多人甚至官員的取態是公眾無需知道規劃詳請,認為那是專業人仕的工作;但公眾有知情權,亦從來應參與規劃,而特別是面對議會失衡時,公眾必需有效接取資訊、充分表逹意見、以監察政府。

很多香港人,也許今天才第一次聽到政府花100億在邊界建容納2萬多大學生的大學城,抑或蓮塘口岸原來超支80億,規劃時流量假設內地來港無需簽證。不是經過這個專案,相信我們都不能了解當中細節。

我們不是專家,制度複雜更涉專業範籌,理解可能有錯;而正因如此,普通市民不是更難理解計劃發展內容?為何最基本的數據都要大廢周章辨論? 不敢說網站資料準確無誤,而我們儘量為每一點數據附上出處,更希望有人能指正錯誤,好讓公眾明白、真理也越㸤越明。

蒐集資料時我們就遇到相當困難。 政府於於2013年7月4日公佈發展修訂方案;而城市規劃委員會於11月時刊憲的計劃大綱草圖,於12月北區區議會討論[1],當中數字卻再作出修訂有所出入。(可比較討論文件及資訊摘要當中的各項土地面積) 。今年2014年2月25日立法會的討論,卻是基於去年7月的文件數字,令人摸不著頭腦。[2] 如公眾關心的資助房屋比例,立法會中文件是47.5公頃,在最新大綱草圖及書面回覆梁國雄議員時也表示為39公頃。

至於刊憲規劃圖相關資料的《法定規劃綜合網站》網站,以今天來看設計相當過時,還是為IE5.5 而設。當中地圖定位後只有JPG格式,難以再轉換處理。例如東北地圖需要古洞北、粉嶺北等的規劃邊界數據(KML/GeoJSON格式),這網站便幫助不大,而詳細資料也是PDF,應用困難。如要進一步調查土地業權資料,更需向土地註冊處查冊,涉及費用、複雜程序及私穩條例,對市民爭取透明度其實相當不利。其實規劃處都有仔細數據、座標,假若能系統地公開成開放數據(Open Data),應用現代的API 必定促進資訊更為流通。聞說新版本的網站建構中,僅望會大有進步。

最後,政府應該加強利用資訊科技,好讓公眾更容易參與發 展、與政府理性討論達至共識 。最近,台灣傳媒報導台灣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網站大改板,方便公眾了解,進而參與討論。希望香港政府也能從善如流。

[1]北區區議會文件第73/2013號

[2]見附錄1註釋,資料來源為政府當局就2013年7月15日的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提交的文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