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無懼打壓 繼續爭取採訪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無懼打壓 繼續爭取採訪權
Jul 18th 2014, 11:01, by 方鈺鈞

本網記者經常抵達新聞現場,採訪第一手資料。(資料圖片)

七月盛夏,全城是如斯燥動不安:七一遊行、佔領、511壯士被補,政改諮詢報告發表,又有反佔中團體收集聯署……燥動的不止聲嘶力竭爭取普選的公民,還有如臨大敵的特區政府。近日政府總部門外加建維欄,限制市民日後出入。再之前,政府新聞處職員便以「梁振英講過網上媒體唔可以入政總採訪」為由,拒絕本網記者採訪政改三人組的記者招待會。還有七一大遊行及持續至翌日的佔領行動,不止主流傳媒投訴採訪受阻,本網攝影記者採訪時同樣屢遭攔阻,必須絞盡腦汁,鬥智鬥力才能完成工作。這半個月,足以讓我們認清政府高官口口聲聲支持「新聞自由」,是何其虛偽。

回歸以來,新聞自由每況月下已成鐵一般的事實。主流傳媒早已歸邊,老闆和高層自我審查,不聽話的就受到經濟打壓(如中資企業抽廣告)。這兩三年成立的網絡媒體,如《主場新聞》、《852郵報》、《D100》、《USP社媒》等,連同成立已久的本網、《SocRec》等成為另類敢言的報導平台,愈來愈被市民所接受和重視,成為接收新聞資訊的渠道。然而,政府屢次以「場地不足」、並非「註冊媒體」(包括報刊、電視、電台、通訊社)等行政借口,拒絕網絡媒體進入官方場合採訪。今年初,七間網絡媒體就此召開記者會,抗議和譴責政府的無理打壓。

曾德成對網媒的回應

翌日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出席立法會解話,堅稱做法「無政治考慮」,只是相關「規則並不存在」。議員湯家驊直斥局長答覆「非常奇特」,陳志全更形容政府為「科技盲」。若仔細參看政府的書面回覆,政府承認科技突飛猛進「對傳媒帶來深刻的變革」,又稱「互聯網大大降低了開設傳媒的門檻」。不過指網媒「社會上未有一致的定義或清晰的界定」,「運作方式亦各師各法」,官方亦沒有一套如主流傳媒依法規定的註冊或發牌制度。簡言,政府沒打算修訂既有政策,承認網媒採訪權。

如果因為無法「區別」網媒,政府便決定採取鴕鳥政策,對此視而不見,逆大勢所趨,是盡責任的政府所為嗎?政府以洋洋千字,把限制網媒採訪自由的政策包裝成看似「合情、合法、合理」。其實原因可能更簡單直接,就如本網記者從新聞官聽到的,連特首梁振英都親自下令,不准網媒進入政總採訪。更重要是,這消息本網透過社交媒體發放,得到其他網媒如《主場新聞》和《852郵報》報導,政府的新聞官竟然於同日晚上電郵澄清,否認職員曾口出此言論。事實證明,政府一方面拒絕承認網媒的影響力,同時又要監察網媒的最新報導,實在是自相矛盾。說穿了,政府打算兩條腿走路:一面收編控制主流傳媒(主要是老闆高層),對無法駕馭又各師各法的網媒,只好繼續打壓和邊緣化。

網媒觸動特首神經?

如果因為無法「區別」網媒,政府便決定採取鴕鳥政策,對此視而不見,逆大勢所趨,是盡責任的政府所為嗎?政府以洋洋千字,把限制網媒採訪自由的政策包裝成看似「合情、合法、合理」。其實原因可能更簡單直接,就如本網記者從新聞官聽到的,連特首梁振英都親自下令,不准網媒進入政總採訪,可見網媒影響力已經觸動特首神經。更重要是,這消息本網透過社交媒體發放,得到其他網媒如《主場新聞》和《852郵報》報導,政府的新聞官竟然於同日晚上電郵澄清,否認職員曾口出此言論。本網編輯部已經向當日採訪政府總部的記者深入了解,絕不會收回對有關新聞官的報導。我們樂意和政府新聞處會面及對質,澄稱事實真相。

新聞官員的迅速回應,反映政府一方面拒絕承認網媒的傳媒身份,同時又要監察網媒的最新報導,做法令人費解。說穿了,政府打算兩條腿走路:一面收編控制主流傳媒(主要是老闆高層),對無法駕馭又各師各法的網媒,只好繼續打壓和邊緣化。

雖然採訪屢遭阻撓,但我們不會因此氣餒。我們會繼續透過各種途徑,採訪及報導不經審查、和公眾利益有關的新聞資訊,竭力捍衛這個無懼政治和經濟打壓的平台。同時,我們要求政府新聞處及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和一眾網媒會面,詳盡了解業內最新情況,盡早撤消不合理的採訪限制。

本網其他採訪被拒個案:
獨媒記者再被拒採訪政府公開論壇
獨媒採訪連番受阻 新聞處打壓公民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