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真是荒謬,把路姆西看得這麼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真是荒謬,把路姆西看得這麼高
Dec 9th 2013, 16:54, by 張秀賢

先行利申,我買了一隻路姆西放在宿舍。

今天面書,全都是路姆西,其實這也很正常,皆因潮流是集體行為的其中一種體現,不一定是好,或是不好的事。可是,不知道為何面書有這麼多人站在道德高地上看這件事,說小學雞又有,賤格又有,弱智戇X者通通都有。但這些評價是不是有點過份呢?

路姆西是社運標記嗎?

先搞清一點,路姆西受人關注的起源並不是因為社民連丟那一下,而是源於大陸那爛爛的中文譯音。先有了這個前設,才有後來社民連成員「丟梁振英路姆西」的情況出現。

說路姆西是社運標記,真的有點抬高了他。難道你對梁振英丟草泥馬/膠屎,草泥馬和膠屎就是社運標記嗎?有這想法,才可能有精神病。

再說,梁振英早於去年已被喻為豺狼,這形象深入民心,再加上網絡傳訊的特性就是來得快,去得快,路姆西看來只會成短暫的潮流,並不會取代豺狼成為倒梁的標記。

買路姆西只是集體行為

有些人或會認為買路姆西這熱潮是港人集體精神病。集體的確是集體,但我認為這只是一種集體的消費行為,這種行為可以是出於羊群心態,更可能是貪玩,不一定是抗爭,更不是自我安慰,這一點大家必須要留意的。

就正如iPhone初登場,M記Snoopy、Hello Kitty公仔和7仔的印花卡通禮品一樣,人們就是對這個潮流出於好奇而關注,後來才會成為集體的消費行為,以至炒賣賺外快。在資本主義的消費主導下,這早已是生活一部分,難道今次會是例外嗎?當然不是吧。

貪玩有錯嗎?

再說,好奇、貪玩本就是人性,根本沒有優劣,只有程度之分。與其問誰貪玩,倒不如問誰不貪玩?像我這個年紀的人,不貪玩才是不正常。更何況平日的生活是多麼的苦悶,多麼的緊張?有路姆西公仔在宿舍陪伴一下,偶爾玩弄一下,也不為過吧。

想買這公仔,也會明白這公仔背後的一些政治意涵,陳淨心那些「愛國愛港愛共產黨」之流當然不會買。自我感覺良好的狼英管治下,有誰能可以脫離苦海呢?在苦海渡行時,我們總不能以哀怨惡毒的心面對,反而應該以笑渡日。以笑渡日不代表自我安慰,而是在逆境求存應有的心,只有樂觀,才可以勝過這日夜在盤算、分化民心的當權者。

貪玩、減壓都是買玩具的正當理由,只要不是在購買時以抗爭為由自我催眠,基本上沒甚麼問題。嘲笑買路姆西行為的人,還是誠實點對待自己,從道德高地上回到凡間吧。

路姆西的網絡效應

路姆西為何紅得起,就是形象(狼和嫲嫲的配搭)、爛爛的譯名、香港的社經形勢及面書與傳媒的推波助瀾加起來的化學作用。(別認為人們單純是因為粗口諧音才熱捧,如果真的是這樣,尹光早已成為主流第一大歌手,他的歌曲早已經上了十大金曲了。)網上的滾雪球效應,將路姆西由小數網民談論的話題,銳變成為社會一大熱話。這情況,在將來只會更為普遍。

剛剛回大學時,我就做了一個小實驗,我把膠袋裡路姆西的頭露出來,看看旁人的反應如何。結果30分鐘的行程內,地鐵上附近有一半的人都注視著公仔,在中大裡注視公仔的人更高達80%,這證明了這網上熱潮已是深深影響著香港的生活。當然,這只可引證像路姆西這類的消費行為,以及平日低成本的like行為,至於說到網絡對社會運動的影響,這還是不太明顯,難以斷定。

我真的很驚訝身邊為何這麼多人嚴正看待這個現象,我又不知道為何自己要寫一篇回應。最後,還是要以曾憲梓那句作結。「真是荒謬,把路姆西看得這麼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