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立即落實真普選 公民提名無篩選」 元旦大遊行宣言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立即落實真普選 公民提名無篩選」 元旦大遊行宣言
Dec 10th 2013, 08:38, by 民間人權陣線

各位市民,香港的政治前途已經進入最關鍵的時刻。隨著政改諮詢方案於十二月出台,政改運動已經揭開了戰幔,而2014年的元旦大遊行,將會是民間與政府第一場的角力。

面對中方官員和建制派的聯手打擊,我們可以預見爭取真普選的道路將是滿途荊棘,諮詢文件雖然沒有明確排除公民提名或現有提委會以外的方案,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卻反覆以現有法理基礎為由,指不應浪費時間在某些方案建議。近日建制派人士亦屢屢在基本法上僭建「機構提名」一詞,指需要在框架內討論。政府一方面擺出一個開明開放的形象,落實時卻設下重重關卡,肆意地訂下遊戲規則迫使市民就犯,難以令市民相信真正的民意及沒有篩選成分的普選得以落實。

另一方面,林鄭指特首愛國愛港是「不言而喻」,並嘗試以法理去包裝這個前設的合理性。然而,愛國愛港從來都沒有客觀標準,在中央的脈絡下,所謂愛國愛港亦只是盲目順從中共的專制命令,而近年中央亦不時干預特首選舉及特區施政。在這情況下,公民提名及其他保障沒有篩選的政改方案便變得更重要。香港人追求民主普選、平等的政治權利已經逾三十年。我們沒有耐性去接受一個依然篩選、依然維護特權階級的提名委員會,然後再等三十年乞求中央的施捨。

平等的政治權利,從來都與民生密不可分。政府經常吹捧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貴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富裕的地區,卻有百多萬人口生活於貧窮底下;貧窮線出台,卻未見政府有任何實際的措施扶貧,物價繼續因為大型連鎖店及領匯霸權而上升,火車巴士地鐵等交通費依然成為普羅市民的負擔;無論是年輕人或普通家庭,都承擔著地產霸權下的樓奴,政府卻反而研究學歷公屋扣分制,將年青人推入私人市場;小商戶、舊有社區、鄉村屋所、郊野公園因為所謂經濟效益而被一掃而清。政府缺乏多元化經濟產業的視野,長期傾側權貴利益,庫房水浸而不協助基層市民,反而分化民間社會,將政策失敗轉嫁於更弱勢的群體如新移民、年青人身上。

從七十年代開始,中央對港方針一向都是「長期利用、充分打算」,將香港定位成一個純經濟城市以賺取利潤。因此,一個可控制的政治體制,成為了中央的對港的首要前提。然而,為了延續這經濟神話,香港已經飽受了各種惡果,市民日常生活和前景都變得黯淡。要重新規劃我們的生活,就必須令普羅市民掌握實則的政治權力。立法會與特首普選這兩大戰場,我們一場也不可以輸;要贏,我們便要彰顯出決心和勇氣,裝備自己面對更多更大的抗爭。

今日的議會內,有26位泛民議員的真普聯加入籌辦元旦遊行。遊行的主題為「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多年來,市民對於真正普選的追求、以及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不滿,才是不言而喻的。民陣呼籲市民在元旦上街,因為市民的直接行動,就是對政改諮詢最好的回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