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但願這城市再沒有光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但願這城市再沒有光
Dec 10th 2013, 04:1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我們有這麼一種信仰,相信光是文明的定義。從祖先當日走出洞穴,揮動火把一刻。閃爍的目光裡,流露出對光線的迷戀。時至今日,我們也有一種對明暗的量度:夜間衛星圖片上越是光明的地方,開發程度越高。

我城大概很先進吧?維港兩岸燈光璀璨,九龍新界也是萬家燈火,還有那些繞著山走、畔著水行的幹線照明……大家都喜歡夜機降落香港(特別是啟德機場的年代,雖然我未有幸在那裡升降過),香港作為一個漆黑之中發光體,格外有一個安全感。好些中外旅客來港,嚷著要去看幻彩詠香江,說那些閃呀閃、轉呀轉的射燈,讓維多利亞港更添嫵媚。彌敦道的霓虹招牌,柏麗大道的火樹銀花。「香港好多燈,好光。」一位德國朋友到港不足廿四小時的遊後感。歐洲城市沒有像火球一樣的不眠不休,十點以後,如非大時大節,街上大概只剩下寂寞的路燈。地球另一面的我們,執著於光與文明的迷思,居然想要把黑夜染成白晝。太荒謬。

長居於白夜城市的我,對燈光表演沒有太大興趣,卻有每年聖誕「睇燈飾」的特殊癖好。聖誕老人、鹿車、雪人,跟兒時沒多少分別,現在看起來卻莫名奇妙地不堪入目。更甚,平日夜晚路過維港,高高廣廈,曲曲海岸,點點燈光,映入眼廉,也不由自主地折射出半滴生理分泌。遊客眼裡的金光燦燦,印象中的東方之珠,背後燃燒了多少生命、多少青春、多少夢想?我們用人力發電,博君一笑,換你們一剎那的驚艷,何其卑微。

有黑自有白,有晝就有夜。何時我們妄想要改變自然法則,扭曲自己,成就人定勝天的傳說?如果文明先進的代價如此噬血,我寧願這城市再沒有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