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出色的表演,失禮的觀眾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出色的表演,失禮的觀眾
Dec 9th 2013, 16:10, by edison

康文署舉辦的「喝采系列」,每次均邀請到世界一流的表演者來港獻技,包括Anne Sophie Mutter、Krystian Zimerman、Renée Fleming,每場音樂會準會是全場爆滿,一票難求,同屬此系列的鄭京和小提琴演奏會,當然也不例外。

這場演奏會的表演曲目全是小提琴奏鳴曲,一首炫技的樂曲都沒有。鄭京和的選曲用意明顯,她不是要炫耀技巧,而是著重樂曲的演繹,音色的細膩變化。她要表現的是自己的音樂內涵,文化修為,這比單純的賣弄技巧,吸引目光的表演難度更高,層次也更高。

當晚第一首樂曲是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春」。鄭京和拉奏時一臉認真,演奏得春意盎然,音色飽滿。接著演奏的是葛利格的作品,這首小調樂曲的色彩較之前的奏鳴曲為暗,感情變化較大,鄭京和用音色的細微變化表達出不同層次的情感起伏,特別是幽靜的樂段,她拉得氣若遊絲,叫觀眾不禁要屏息靜氣地聆聽。當她不用拉奏時,會哼唱鋼琴的旋律,聽到優美的樂句時還會臉露笑容,完全投入音樂中。

然而上半場的表演未能稱為完美,事實上鄭京和的演出瑕疵還不少。尤以第二曲為甚,偶然出現音準問題,彈撥奏時有點吃力。她的演奏力量也不是太強,有時會被鋼琴聲蓋過,爆發力不足導致一些音樂高潮的效果不夠,她有時甚至為了拉得大聲,過度用力地壓弓,聲音變得不好聽。畢竟鄭京和曾因左手食指受傷而豹隱多年,加上年紀漸大,歲月不饒人,難免有些退步 (觀眾對鄭京和的表現相信也有影響,將在下文詳述)。

到了下半場她的表演大為改善,開始的莫扎特小提琴奏鳴曲很適合她,沒有激動的樂段,讓她能夠避重就輕,突出她細膩,擅奏優美旋律的特點。鄭京和拉奏法朗克的奏鳴曲第一樂章的主題時,用盡琴弓的長度,來豐富每個音符的色彩,令長音聽起來滿佈張力。在第二樂章的那個subito piano,處理得極佳,令觀眾的靈魂忽爾被抽走般,這才是真正大師級的風範。表演後鄭京和相當興奮,還興致勃勃地拉了四首安歌,大益樂迷。

伴奏的凱文‧肯納 (Kevin Kenner) 對這次成功的演出居功至偉。他的技巧非常好,雙手平穩柔軟,彈出來的音色清脆動聽,簡單如上下行的音階也彈得很悅耳。有時候,他會邊彈邊「口郁郁」,難怪能彈出如歌唱般動聽。肯納的台風內斂,不慍不火,與鄭京和一拍即合,二人合奏時不只用音樂對答,還不時互望對方,用眼神交流。事實上,肯納輔助了鄭京和很多,因為很多時候樂曲的主題和氣氛都是由鋼琴帶動,然後小提琴才加入,如像為鄭京和開路,所以說二人的合作絕對有「一加一大過二」的效果。

全場表現最差的肯定是觀眾。上半場觀眾們竟在每個樂章之間拍掌,完全不懂禮儀,鄭京和要先後兩次示意停止掌聲。其實這行為對演奏者做成很大的滋擾,特別是像鄭京和如此敏感的音樂家。有見及此,場地負責人在下半場開始前,特別用廣播呼籲觀眾在樂章之間不用拍掌,然後即時引來哄堂大笑與一輪掌聲。廣播的作用果真湊巧,再沒有不必要的掌聲。然而,筆者聽了廣播後完全笑不出聲,因為這代表了一種倒退,顯示大眾對音樂會文化比以前更不了解,特別是在國際級音樂家面前,作為觀眾之一的筆者實在是感到非常失禮。

(刊登於《三角誌》12月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