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末世列車(Snowpiercer) — 人性啟示錄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末世列車(Snowpiercer) — 人性啟示錄
Dec 10th 2013, 04:08, by KelvinYFL

關於世界末日的電影實在多不勝數,這部由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的英語片【Snowpiercer】(港譯:末世列車),也總算用了另一個新場景和角度去看世界末日,比較偏重描寫人性。當世界剩下一群人在生存,但要被迫困在一列永不停站的火車內,外面是冰天雪地,你還想留在火車中,還是跳出窗外呢?

一部不停地走動的火車,在2014年冰河時期時開動,一共過了18年,無論富人或窮人,都被迫困在列車內,失去外出的自由,但富人跟窮人在車內的待遇,就簡直是天與地。富人仍可大魚大肉,兼且享受跟像外面世界一樣的娛樂,但窮人要生存便要自傷殘殺,除了吃人肉外,便只可以吃用垃圾製成的蛋白質磚。富人節儉點就叫做環保或平衡,窮人稍為想吃多少少都叫浪費,這列車就正正反映現世的不公平。不過,話分兩頭,片中頭等倉的子女郤要接受洗腦教育,或許是韓國人對他們鄰近國家的嘲諷。

片中Tilda Swinton飾演的Mason,有幾段獨脚戲,表現得很有霸氣,也值得深思。其中一段她大致說 "帽與鞋的關係,帽永遠是頭上的,鞋就是鞋,永遠只能踩在地,不能放在頭頂,就像這列車上有頭等卡、經濟卡和尾卡一樣,各有各的位置,應該緊守岡位,尾倉就像鞋,永遠不能成為帽,我供給你們限量的糧食和水,你們應該要感恩,豈容你們反抗。" 她象徵著手握所有資源的權貴,縱使明知不公義,沒權沒勢的平民,可以怎樣做? 一則服從,否則便唯有做反。但她只是高層的代言人,平民要跟權貴對抗,中間需要經過重重關卡。

當男主角Curtis (Chris Evans飾演)排除萬難終於見到敵人即列車的領導者時,就像一個小職員終於升上公司CEO位置的處境般,他也猶豫著是否仍然要站在雞蛋的一方。那領導人顯然看穿人性的弱點,他知道在惡劣的尾車卡捱了18年,連人肉都吃過的Curtis,怎會想回到那車卡呢? 若果他斷然選擇權貴,可能他最後會好過一點,而不是現在的下場。可惜這電影因為要兼顧影像和動作,寫人性和政治都只能點到即止,但郤令我想起經典電影【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片中的馬龍白蘭度就像【末世列車】的領導者一樣,一早知道敵人的來臨及估到自己氣數將盡,但【現】片顯然高班很多倍,至少結局不會說得那麼白。

演員方面,上述提及的Tilda Swinton的造型真的教人幾乎認不出她來,演出也很有壓場感,只可惜戲份太少。

男主角Chris Evans也跟【Fantastic Four】及【The Avengers】的樣子有很大分別。

另外,戲中飾演Edgar一角的男演員Jamie Bell,原來就是當年【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的小男孩,現在已經27歲了,歲月真的如飛快列車,一過就十多年了。多年來我仍然是隻鞋,試問世間上有幾多隻鞋可以成為帽子呢? 雖則無奈,郤是現實,不信命的,唯有對抗他,想辦法將鞋變形成帽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