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帽子的故事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帽子的故事
Dec 10th 2013, 03:13, by 方太初

帽子的故事實在有太多太多了,比如說,Elsa Schiaparelli 設計的鞋形帽、Coco Chanel 修剪繁枝瑣末,還給帽子如現代建築般簡潔的外形;已故詩人顧城也給自己做了帽子,整天戴着,彷彿戴上了,就可遠離現狀的世界,另闢新境。

比利時設計師彭比里奧(Elvis Pompilio )同樣有一頂特別的帽子,那是以圍繞而成帽形的金屬線造成,中間綴有各種不同形狀的金屬花,就如大小不同的星球在不同的軌跡上運動,那是將整個星際,又或宇宙戴到頭上了。

從一頂帽看世界

從一粒沙看世界,又或從一頂帽看世界,相同的大概是沒有完全一樣的沙,也沒有完全一樣的帽子,這話當然也指向戴帽者對其帽子的看法。有說顧城覺得戴了帽子,能隔離外間的思想,顧城寫過很多童詩,何妨讀一首英國作家米頓(Tony Mitton)的童詩《我的帽子》,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我的帽子。/它擁有着我的頭顱,/我曾有過的思想/以及我曾閱讀過的所有。」、「它隔離了風。/隔離了雨。/擁抱着我的頭顱/並給予暖意。」、「我在其下,/天空在其上。/就如我的蓋子。/我如此喜歡它。」

帽子有其功能性,包括具象的擋風擋雨,也包括抽象的隔絕外間思想、外間的世界,保持了戴帽者的真我。應BODW 設計營商周邀請來港出席論壇的彭比里奧,設計帽子近二十年,他說設計帽子最花時間的是事前工夫:怎樣為一個設計一頂度身訂造的帽子?怎樣切合戴帽者的真性情?他說或許有兩張近似的臉,但造給他們的帽子,倒要考慮他們的真我了。

帽子的詩意

確是如此,荷蘭女王戴上彭比里奧設計的帽子,Lady Gaga也戴上他設計的帽子,但各自表現了他們恰如其份的形象,彭比里奧必然是看到了不同的人裡邊的一些真諦。原非時裝設計出身,卻無礙他對帽子的喜愛,他強調帽子的獨特性與實用性,他喜歡設計由早到晚有各種不同用處的帽子。

與彭比里奧一起來港的有他的拍檔Jean Paul Masse,他曾以筆名Jean Paul Masse de Rouch出版小說三部曲。下一年,他們的其中一個計劃,就是把帽子與文字結合,那又是怎樣的故事?收藏在帽子裹邊的思想與文字,以及顯露在帽子上的文字,若果剛好切合,若果剛好相反,都成了不同的詩意。


戴在頭上的是整個宇宙了。


在帽子與頭顱之間是甚麼?


帽子轉換,人也不同了。


Pompilio為MGX設計的3D印刷帽子。


這次來港,Pompilio戴的是一頂綠色的帽子。


Pompilio與拍檔Jean Paul Mass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