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新澳門學社發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澳門學社發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
Dec 10th 2013, 03:19, by 論盡媒體

新澳門學社發表人權報告

作者/圖、文/煎撈喱

今日(九日),新澳門學社發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報告分析包含政治權利、法治、新聞自由、表達自由、勞工權益、文化權利、同志社群等人權狀況。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出,本年度澳門人權狀況與過往相比沒有任何改善。他指出,今年澳門發生了多宗涉及行政當局打壓言論及集會自由的事件,尤以警方無理拘捕集會人士,以及司警進行「網巡」以打壓記者及社運人士等最為嚴重。

另外,周庭希亦指出,政府建議修改《出版法》,草案建議删除兩條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而他亦指,草案對「機密」的定義,令行政機關能任意把文件定義為機密,以及拒絕向記者及公眾提供有關資料。

在政治權利方面,周庭希提到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已於九月十五日舉行,但三十三個議席中,只得十四個由已登記成選民的澳門居民選出,意即立法會只有不多於一半的議員由直選產生。

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三月審議澳門實施《公民權力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委員會要求澳門政府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之前遞交「普選時間表」。但周庭希指出,澳門政府亦未按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要求展開公眾諮詢。

報告中亦提到政府對家庭暴力定性為「半公罪」而非「公罪」、家暴法删除對「同性同居」的保障、政府沒有規管僱傭中介公司、文化遺產的保育以及在囚人士被施行體罰等等人權議題。

周庭希期望特區政府能關注及改善澳門的人權狀況。新澳門學社將於今天稍後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遞交本年度澳門人權報告。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新澳門學社發表二零一三年澳門人權報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