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都付笑談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都付笑談中
Dec 10th 2013, 03:31,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06-12-2013)

一個勉強湊合的家庭、一個納悶的少年的一次暑假的經歷,成就了《陽光冏男孩》(The Way Way Back) 這部豁達的電影,它笑中有淚,表面上是個男孩的故事,骨子裡是很濃重的中年情懷,Sam Rockwell 飾演口不擇言的水上樂園管理員Owen更是全片的亮點,他一出場便帶來歡笑,但對冏男孩Duncan(Liam James飾)而言,是人生中遇上的最重要人物,這位看似遊戲人間的大男人,是良師益友。

Sam Rockwell演來毫不費力便光芒四射,有賴出色的劇本,出自兩位有閱歷的大男人,也是首度自編自導自演的Nat Faxon及 Jim Rash,他們合作寫過《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亦是關於中年男人重新領悟生活的故事。

導演這次放得很輕鬆,故事開始時Duncan坐在母親Pam(Toni Collette飾)的新男友Trent(Steve Carell飾)的Buick房車倒向的卡坐位(way back seat)鬱悶地迎接一次「家庭」旅行,到Trent的友人家中度過的一個暑假。

這一幫都是長不大的中年人,愛派對玩樂抽大麻,卻已經成為別人的父母,怎能寄望他們會靜心了解兒子的需要,Duncan在家中正是被忽略的年輕人。

幸而,他遇到Owen及一群在 "Water Wizz" 舊式水上樂園工作的「奇人」– 包括導演Nat Faxon及 Jim Rash飾演的咸濕Roddy和時常嚷著工作沒意義,要轉工但一直沒離開的士多職員Lewis,還有經常責怪Owen,卻是互生情愫的Caitlin(Maya Rudolph飾)。這一幫人看似在人生中停滯不前,卻是自得其樂,懂得享受生活的人,相對Trent及Pam表面和諧,但各自背負著謊言生活。

Owen聘請Duncan當樂園員工,從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經常被Owen戲弄的工作中,Duncan開敞了胸襟,擴闊了眼界,明白世事儘管很多不如意,快樂還得由自己爭取。他甚至勇敢地撕破母親活在的謊言世界。

假期不歡而散,Duncan一家要走了,他不捨得水上樂園,與Owen道別,Duncan含淚說想永遠留在樂園,但Owen勉勵他要向前走自己的路(You've got to go your own way, and you, my friend, are going your own way.) 這段很苦澀,有我之前說過的中年失落其中一種感覺是stuck在某處,像Owen,明知不是最好的狀態,但既來之則安之,懶得改變,但卻不鼓勵別人效法。

結尾Duncan又坐上way back seat,方向不同,觀看人生的方法也不同了。

本片和2009年的《攪事樂園》(Adventureland ),由Greg Mottola導演,Jesse Eisenberg與Kristen Stewart主演,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講年青人到遊樂場當暑期工遇到的趣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