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市區重建帶走了百年市集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市區重建帶走了百年市集
Dec 10th 2013, 01:47, by 90後社會紀實

早年居住於中上環一帶的我,後因負擔不起租金的升幅,繼而離開這一區,親眼目擊了舊城區蘇豪化、士紳化的開始。街市,是都市脈絡的生長和發展的歷史書,市建局自2005年起,已開始規劃重建中環卑利街/嘉咸街並於2010年決定分三階段進行中環嘉咸街重建項目,減少社區居民及小販的影響,以及保留嘉咸街百年市集。

計劃已開展超過兩年,幾乎所有的居民已遷出這一區,至於小販和街市的鋪頭則繼續營業;然而街市主要的顧客群—當區居民早已遷出,今天嘉咸街百年市集變得人去樓空,不復以往光景。

同時間,中上環區這數年出現了危機,位於中環登山扶手電梯一帶的蘇豪區開始西移,波及嘉咸街、歌賦街、太平山街和四方街等,在太平山街一帶更出現Poho區的現象。今年書展的講座中,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提出上環價值亦開始暗淡無色。


嘉咸街百年市集中一檔菜檔檔主曾表示這區的重建令居民遷移這一區,生意大跌就不用說,街坊與街坊的笑談也少了。以往到了七八點仍然是燈光鼎盛、車水馬龍,今天已是人去樓空。
 
相片中的高樓—中環中心,就是市區重建局的前身土地發展公司所重建的

 
相片攝於六時,可見街市已變得冷清

 
居民已遷出,只留下不會發亮的外牆

 
重建計劃尚未完成,士紳化經已出現

 
被收鋪的店鋪

 
有半杯水剩下來就是很可貴

 
曾興旺的街道 市集漸近薪盡火滅

 
碩果僅存的菜檔

 
早就遷出的住宅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光榮結業的店鋪

 
他們接下來的空間是…?

 
將來重覆的樓宇、倒模一樣的店鋪、不能購買的貨品…

轉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