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遊行倡兩電「發財立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遊行倡兩電「發財立品」
Dec 10th 2013, 03:53, by 阿超

(獨媒特約報導)「民生無小事」,十二月十日行政會議將審批兩電加價幅度,昨天(十二月九日)上午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及黨友於金鐘地鐵站對出行人天橋上集會,並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降低兩電准許利潤回報,並擱置今年的電費加價,同時要求立即公開兩電2014至2018的「五年計劃」,讓市民可以了解詳情。

蔡耀昌認為兩電嚴重高估了剛過去的「五年計劃」的售電量,實在不能接受,而「更可怕的」是政府以「商業機密」為由隱瞞了過去「五年計劃」的內容,花費了大量納稅人的金錢委託顧問公司對這些計劃進行審查,卻仍出現大額高估,實應受到公眾譴責,為防止再出現類似情況,蔡耀昌認為當局必須立即公開今次五年計劃的內容。

此外蔡耀昌又認為過去四年,兩電的香港業務總純利數以百億計,年年賺盡准許利潤而仍不斷加電費,在壟斷的情況下,小市民只能任其魚肉,故此蔡耀昌 希望兩電「做個負責任的良心企業」,擱置今年的加價。蔡耀昌及黨友向環境局代表遞交請願信後離開。

雖然社會上有不少人士認為兩電不負責任,千方百計「賺到盡」,但也有些專業人士持不同意見。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兩電近年「真的承擔了社會責任,其表現又能達到公眾期望」(見其十二月五日於《信報》的文章〈民粹的氛圍 公道的人心〉)。鍾劍華的論據是其研究中心就電力議題所作的《公眾對電力公司服務意見》調查,當中多達九成七的受訪者認為兩電的供電服務「可靠 」或「非常可靠」,且近八成人表示不願以「較不可靠的供電服務」 換取較便宜的電費,鍾劍華由此推論「對大多數市民而言,供電服務的可靠程度較低電價更受重視」。然而, 鍾劍華的文章及其附圖均不見「較不可靠的供電服務」到底有多不可靠,而「較低電價」又到底有多低。

此外鍾劍華又指出有九成受訪市民認為電力公司在決定發電燃料組合時「首應重視和考慮供電的可靠和安全」,67%認為要注重環保,58%則認為價錢因素重要。鍾劍華提出這些數字似乎是想論證以下情況並不反映真實:近期在討論發電燃料組合方面時,相關報道和分析所指出的市民擔心要以高昂價格換取潔淨能源。但可惜的是, 此項調查數字並沒有告訴我們「價錢因素」到底是多少錢,而任何有「計算能力」 的市民都不會認為一萬元一度電是合理的,即使其「供電的可靠和安全」度是100%。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