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動物在野,不是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動物在野,不是罪!
Dec 10th 2013, 06:12, by Doris Wong

昨晚翻看了一個有關非洲的電視節目, 內容是探討森林被急速砍伐、環境改變與人類獵殺讓野生動物家園漸失及步向滅絶的命運。

犀牛角被指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令犀牛每天都面對被獵殺的威脅, 平均一天會有一隻被殺, 數目由以萬計急跌至只餘下數百隻, 現被遷到受保護的公園, 並由武裝守衛來保護. 大象覓食地區因被公路切斷, 無法前進, 慘被活活餓死, 其中一年旱災, 所有幼象都不能幸免於難。雪地生活的狒狒, 因氣候變暖, 冰山不斷溶化, 雪地生長的植物持續減少, 牠們被迫不斷向高山上移, 面臨滅絶危機. 大猩猩的棲息位置已被迫至山頭, 山腳下全被開墾成農田, 這促使他們多了與人接觸的機會, 而人類為這群隱居的動物帶來了致命的疾病病源。看着幼象餓倒地上、猩猩穿越農田時一臉的不安, 抱着幼兒不斷往山上遷移的狒狒, 着實覺得心痛又歉疚, 人類的自私為動物造成如此巨大, 甚至不無可挽回的傷害。有沒有想過, 這不單在破壞大自然與動物的生存空間, 也正在逐步的摧毀地球呢?

接着, 看到介紹一個放牧的土著部落, 由於獅子會獵食牲口, 所以他們世代與獅群都處於敵對的位置, 但有次獵殺了一頭獅子後, 竟發現被獵的竟是一隻已懷孕的母獅。他們獵獅是為了保衛家園, 從沒想過會害及一群小獅的生命, 這位族人反思了自己與獅子的關係, 後來更帶領家族中人, 成為保護獅子的戰士, 保護為數約一百隻在部落四周出沒的獅子. 他們更與保育組織合作, 用定位的技術去監察獅群的行踪及生活, 透過科技協助, 通知族民帶牲口到安全地點放牧, 逹致與獅子生活在一個能共融的生存空間。

文明──不在乎發展多快, 科技有多先進, 而是能做到「平等對待」。這位土著就用行動充份說明了文明的意義, 實實在在的尊重生命, 這正正是現今所謂的「文明」社會, 大部份人最缺乏的東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