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心裡總為賓特拿感到難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心裡總為賓特拿感到難過
Jan 2nd 2014, 14:35, by 足球說故事

還記得當年對陣熱刺,他後備落場。一個角球,第一次觸球,人叢中升起,銅頭一搖,皮球直飛網窩。那一球,是救命波。當年,他才二十出頭(大約)。不知是年少氣盛還是性格如此,總是愛出風頭,踢不了好波。醉駕、夜蒲、忘年戀、訓練懶散,有哪一樣不是壞東西?彷彿每一刻也挑戰雲加的底線。結果得不到機會,即使得到機會又把握不了,明明在國家隊入球如麻,但在球會卻忘帶了射門鞋。更甚的是一次錯失,擋住了法比加斯的必入波,從此丹麥鋒霸成了「世界級中堅」。堂堂一位丹麥正選中鋒,竟被苦稱為「中堅」,猶如被女性嘲笑為「快槍手」般,悽慘程度或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些人很在意別人說的任何一句,每每記在心上,難以忘記;然而有些人卻會樂觀面對,甚至左耳入右耳出,當作鬼食泥,聽不到,賓特拿就是一個例子。對一切批評視而不見,還是一貫意氣風發的模樣,擺出一副「鋒霸」的姿態。據說阿仙奴曾為每一名球員做了一個「球員自信心測試」,結果九分為滿分的測試中,他竟然拿了爆分數的十分,自信帝之稱,非浪得虛名。一個人需要有無比自信,對前鋒而言,這更加是不能缺少的元素。但失衡的話,就成了自大。過往曾經多少次自稱是世界級前鋒?曾多少次把自己當作神鋒伊巴?曾多少次公開要求加盟如皇馬或巴塞這樣的頂級大球會?曾多少與一手栽培他成材的雲加鬧翻?就連外借至祖雲達斯時也要求穿起迪比亞路的光榮十號。居居一名借將,還是用作後備,何得何能穿起如聖袍的戰衣?每一次的報導,不管是真是假,總令球迷貽笑大方。笑,不是刻意的挖苦,而是其語出驚人,無法給予評價,只能一笑置之。一句:「無咁大個頭,唔好戴咁大頂帽;無咁大條J,唔好戴咁大個套」,這刻,賓特拿當之無愧。

然而心裡總是為賓特拿感到難過。一個年青有為的前鋒,只因一次的無妄「失誤」,慘成世紀笑話。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也因自己過份自信的性格,白白浪費掉面前一切的機會。曾經賓特拿獲德甲的法蘭克蘭垂青,他卻又嫌棄人家不是大球會而拒絕。連名宿也忍不住怒罵,像他這樣一個年青人,需要的不是名氣,而是穩定的落場機會。沒機會,哪裡來表現?是的,奇連士文也曾這樣說過:「二十歲的小伙子得到十多萬周薪,然後就專注拍攝廣告、登上雜誌封面、在夜店結識超模,足球?早就忘記了,然後二十六歲便不停退步,最後默默離開球」。像賓特拿,如此年輕,卻不明白這道理,才是球迷真正恥笑原因。

有些人很努力卻得不到機會;有些人得到機會卻不努力。他也許常覺得自己是前者,而球迷覺得是後者。的確,他上陣機會太少了,少得可憐。但他上陣少的原因是因為能力不濟嗎?因為狀態不佳?還是因為態度問題?球迷心裡有數。像他這樣一個球員,除非他是伊巴或者巴神般是天才球員,否則休想成為一個永遠有慈父縱容自己的壞孩子。

但是心裡總是為賓特拿感到難過。明明自己是己隊的另一位正宗前鋒,球迷卻視他為無物。當鏡頭攝到賓特拿入替基奧特後球迷的反應, 你不難聯想到球迷是如此討厭這位鋒霸,也是如此不相信這位球員能夠扭轉局勢。但事實卻非如此,頭上的功夫沒生疏,也攻入了一記招牌頭搥,只可惜越位判無效,但短短十數分鐘,攻門已比基奧特更有威脅,甚至將「師弟」基奧特比下去。

機會像列車,即使到站也要得踏前一步,登上列車。本週他後備下場。對一名後備而言,即使下場時間有多少,也得要抓緊那僅有時間,盡力表現自己。這次,他抓住了一個機會,絕殺了卡迪夫城,讓人憶起了當天對陣熱刺那一記絕殺頭搥,雖不是一錘定音,但卻是一記救命波。看著他咀唇上的胡子;頭頂上那綁起來的一小束頭髮;那彷彿歷盡滄桑的憔悴模樣,不期然覺得面前這個賓特拿成熟了很多,也「佬」了很多,不再像昔日小白臉的花花公子。是不是一個人經歷太多了,這刻要收心養性?這個他,忽然可靠了很多。

昔日狗雄忽英雄,但是球迷口中仍是噓聲不斷-「中堅都識入波!?」「中堅賓2014年入球多於美斯及C朗,RESPECT」。入波前球迷稱呼為「中堅賓」,還取笑他出場是為了防守;入波後卻高呼大叫「賓仔」「大賓」,扮作親切,甚至更站出來為他辯護:「早就看好他」,甚至高呼雲加讓他當正選……這樣做跟勝利球迷有何分別?當然這只是部份球迷的反應,支持賓特拿的聲音也不缺乏,只是這個世界有太多人喜歡將別人的詬病掛在咀邊,即使人家已進步了,還是死纏不放。中立球迷此刻站出來緩和氣氛:「不論中堅賓或是前鋒賓,入到波就是『絕世好賓』!」只可惜機會到來之後,卻因扭傷了腳而缺席數星期,最佳表演時機卻遇上傷患,天意弄人,心裡總是為賓特拿感到難過。

難過可以,但不必死心,走得過最絕望危難了,哪會怕考驗?有時候不是因為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只要保持著那謙讓的態度,即使球隊人患時,球隊還是會為你留下一個位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