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眼鏡:矛盾共同體(上)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眼鏡:矛盾共同體(上)
Jan 2nd 2014, 08:15, by 方太初

帶上圓形眼鏡的John Lennon和他早期的形象不一樣了。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眼鏡真的有太多故事,由原本補充視力不足,到營造風格的配飾,再到虛擬世界Google Glass帶來的可穿戴電腦--從功能到裝飾,再到另一種功能,眼鏡帶來的視野,是一再的扭曲與非自然,那鏡面過濾後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年初小野洋子在Twitter貼上John Lennon沾有血跡的眼鏡,以抗議槍械管制法,照片上的眼鏡,正是33年前John Lennon被Mark Chapman連開五槍射殺時所戴的眼鏡,小野洋子寫道:「每年有31537人在美國被槍殺,我們正在把這個美麗的國家變成戰區。」這照片發佈的日子是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結婚44周年的紀念日,1981年,在Season Of Glass的專輯上,小野洋子也將這張染血眼鏡的照片作為封面。

反戰的無言控訴

搖晃的六十年代,Beatles以其音樂感動世人,他們的穿着打扮也成了指標。眼鏡是當時知識分子的時尚標誌,尤其是圓形眼鏡。早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圓形眼鏡就已是文明的表徵,諸如胡適、本雅明(Walter Benjamin)、甘地、設計師Le Corbusier都佩戴圓形眼鏡。而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這風尚由John Lennon和美國歌手Janis Joplin等人重新發起。除了圓形眼鏡,粗框眼鏡也同樣成為時尚,至今仍是文青的必備配件,比如Woody Allen的粗框眼鏡就是他的標誌了。

六十年代是「反文化的時代」,彷彿與上一個十年背道而馳,傳統文化都被抛掉,以期變革。Chanel,Dior等奢侈品牌不再是主流,取而代之的是Mary Quant與André Courrèges帶起的女童風格迷你裙,又或其後Yves Saint Laurent設計的無性別(unisex)風格服飾。其時,音樂與時裝關係深遠,二者都暗暗契合着當時反權威與反戰的精神,Beatles的印度風音樂,也推動了Hippies風潮。

在這樣的時代,John Lennon的眼鏡是down to earth的時尚,任何人都可以佩戴。也難怪多年之後,小野洋子依然以John Lennon的柤框眼鏡抗議槍械管制法,那副眼鏡所寄託的是對和平的追求,由當年小野洋子、John Lennon,以致整個六七十年代的反戰精神,到現時的反對濫用槍械,這眼鏡都是無言的控訴。

軍服布料製作

眼鏡框有各種材質,比如玳瑁、牛角、木質、金屬、塑膠等等,諷刺的是,今年年中,意大利眼鏡品牌Hapter,採用特別的布面材料制造眼鏡,材料來源是二戰時軍服生產商Lanificio F.lli Cerruti所收藏的軍服布料﹐經特殊技術處理後,有防水和耐磨特性,然後利用布包技術把布料和伸縮力特強的薄鋼製成一體。而且為營造軍事意味,品牌以軍用手術刀具袋作眼鏡盒藍本,與六、七十年代不同,眼鏡被賦與了另一種以軍事為尚的風格。

說到尾,眼鏡也不過是一件物件,它本是「中性」的,致使其本身成為矛盾共同體。近年可穿戴電腦的興起,使得眼鏡陷入另一種矛盾中,明日續談。


小野洋子以John Lennon沾有血跡的眼鏡抗議槍械管制法,那副眼鏡成了和平的象徵。


胡適的圓形眼鏡十分有知識分子的感覺。


美國歌手Janis Joplin也是反戰著。


Walter Benjamin又怎離得開他的圓形眼鏡呢?


意大利眼鏡品牌Hapter推出薄鋼混軍布的布面眼鏡,與小野洋子的反槍械相映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