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流年預測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流年預測
Jan 2nd 2014, 04:45, by 山中

今天這邊是公曆的年初一,就寫一下對新一年有什麽看法。

我一向並沒有定下新年願望、來年大計、回顧展望這些習慣;我是連生日都不慶祝的人。我認爲,定下這些祇會爲自己製造枷鎖,當事與願違或需要改變計劃時,祇會讓自己不好受,所以沒有原因為自己設下這些不必要的限制。那些以多做運動或減肥爲新年計劃的人,從統計上我們可以得知這些計劃絕大多數是不會堅持下去的;爲了一個強制的目標去辦事,又沒有賞罰機制,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的機會率不會很高。

如果是按照思想分類,我會歸類自己爲集合斯多葛主義、存在主義、道家主義、人文主義的現實主義者;所以我對一切的「大義凜然」的説法和想法,對現實過分簡單而直接的解釋都持有懷疑態度。大多數人祇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要求他們全面地看事實真相到底是如何,這就有點超越人性。

所以,如果用這角度看世事,你就根本不用許下什麽新年願望,除非你的要求極低,否則願望達成的機會是少之又少。過去五年間,凱恩斯學派的經濟學家不斷呼籲政府與央行不要推行緊縮政策,因爲這政策有違經濟的邏輯,並會打擊原來就不活躍的消費意欲。五年過後,很多人依然以爲歐美國家的困境是福利所致。同樣道理,直到現在也有很多人不相信氣候轉變,不知道,甚至完全沒有考慮化石燃料的危害就去反核能;假如這樣想法成爲主流觀點,我相信這個地球三十年内就會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

既然不許願,我們不妨來做些預測:2014年不會出現特別讓人驚喜的好事。一、世界經濟或許會有點氣色,但那不是因爲政策有效的緣故,而是像Krugman所說,「你不再用頭撞墻,頭就自然會覺得舒服一點」。二、敘利亞的内戰會持續,因爲雙方都沒有足夠力量擊敗另一方。三、中日關係會持續惡劣,但不會演變成正式的衝突,因爲這樣對雙方都沒有任何好處。四、中國經濟依然是陷於兩難:低增長就會有很多人抱怨,高增長就會繼續擴大極端的不平等,又會有很多人埋怨。五、佔領中環會無功而還,同時沒有人需要附上什麽刑責,就算有也是極少數人,核心人員不在其中。

如果事實與預測不符,就有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另一個可能是,事實比預測更糟),這是悲觀的一個好處。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