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勝負未分:元旦遊行的幾點觀察與感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勝負未分:元旦遊行的幾點觀察與感想
Jan 2nd 2014, 06:12, by 葉蔭聰

今年元旦遊行口號是「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民陣估計有5萬人,警方估計有6,100人。在網上找一找,同樣是政改諮詢之際,2010年的元旦遊行,口號是「還我普選」,民陣當時估計有3萬人,警方估計有9000人。兩年人數相信相差不大,應該都比2013年元旦遊行的人數(民陣估計13萬,警方估計有2.6萬人,港大民意調查估計有3.3萬人)要少。

雖然人數不能說明清楚民意,以至群眾的行動力,但也多少能提供一點基礎,讓我們猜想大眾的政治熱情。整體來說,在過往香港的政改歷史上,單單是政改諮詢,似乎都未能造成巨大的危機感,讓人高度投入。相反,只有政權出現嚴重管治危機(如董建華年代的經濟衰退與2003年的沙士),或整體合法性及信心危機(二十三條立法),才能構成巨大的觸發點,甚至持續數年。如今梁振英的社福房屋政策重視穩住人心,相信短期內難有這樣的氣候。

同時,這次中央政府(或由中聯辦主力策劃)刻意把政改諮詢步伐拖慢,的確亦能做到一定的維穩效果。由於特區政府遲遲沒有具體方案,中央在特區政府配合下,作一些或明或暗的政治期望管理甚至打壓,消減市民的政治熱情。「反佔中」力量的諸多動作,雖然經常荒腔走板,為泛民群眾所討厭與恥笑,但是,也令溫和保守群眾跟「佔中」保持距離,多多少少圍堵了戴耀廷等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使之未能成為全民運動。再加上「佔中」運動在2013年花了大量時間作商討,以團結各政黨、界別及公民社會組織,凝聚共識,故此,過了年初的叫陣階段,公民提名的訴求,還導致大動員之勢。

在政制改革運動處於膠著,甚至有點低潮的情況下,泛民內部出現了新一輪的矛盾,亦在元旦遊行裡浮現,可以讓我們評估一下各方實力。2013年下半年,由9月的范國威、毛孟靜及譚凱邦等發起的「源頭減人」廣告,到最近新移民申請綜援的居港七年限制被終審法院裁定為違憲,令互聯網上的右翼本土主義作重新組合、佈署及「導正」。

可是,觀乎遊行中的「反赤化反殖民」集會遊行,參與人數只及百餘人;原來呼籲包圍政總的「一月一號全港反蝗大行動」行動,之前在網上甚囂塵上,但元旦日人數卻少得難以置信。因此,大概可知,作為一種網上網下的民粹情緒已經成形,只有壯大不會退減,但要獨立於泛民主流,構成社會行動、組織以及政策等等,還有一大段距離。殺氣騰騰的右翼運動宣言,恐怕也是黑暗之中吹哨子,自己為自己壯膽,難成為全方位的政治路線。在具體政治鬥爭之中要造成組織及政策效果,似乎還要依賴或潛伏在泛民主流的力量,扣連一些相對類近公民的論述(例如眾口一詞的「本土優先」)。

香港本土右翼的出現,最受威脅的可能是關注香港社會政策的民間團體及基層團體,以及它們的核心支持者。例如,之前有眾多股力量把握HKTV事件,在互聯網上對左翼廿一及個別成員作猛烈攻擊。而本土右翼在元旦遊行裡最搶眼球的行動,大概亦算是狙擊社區組織協會的蔡耀昌。長遠來說,本土右翼與經濟右翼作策略性結盟,正在減弱爭取社福權利及財富再分配的團體的群眾基礎及認受性(本來便不強)。我不禁想起,過去數年的地產霸權、官商勾結論述到底提供了多少優勢,是否仍在?還是已經蕩然不存?其實,近年興起的「本土優先」論述,最大的效應不是政策改變,而是企圖把反共與族群鬥爭路線視為社會鬥爭的優先,使具有較強階級涵意的鬥爭,例如社福政策改革、反公共服務及設施私有化等等,有意無意地被排在次要。如今基層團體又如何奪回群眾支持,奪回社會改革議程,都是新挑戰。(不知元旦遊行是否少了這些團體?希望有朋友可以補充一下。)

至於再長遠一點的效果,大概要看接下來的區議會、立法會以至特首選舉,應該是另一個比之前更混亂但更具決定性的戰場,不再只是泛民與建制,而且各種本土右翼與左翼之爭。

走筆至此,作太多估計也是徒然,筆者不是算命大師,並無預言能力。不過,從各方面來看,現況都像是一個膠著狀態,全勝或全敗都言之尚早。近年許多最後的鬥爭、殊死之戰、香港淪陷等等的說詞出現,除了鼓動及加深虛無及犬儒的悲憤及危機感之外,對認清現實限制與投身真切的抗爭並無太多助力。今年元旦,我在自己的臉書上寫:「反對派政治不只是上臉書,不是成功製造敵意與敵人就是政治上的成功。政治要講組織工作,講論述與實踐結合,講政策,講制度改革,講責任。」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新年伊始,以此與大家共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