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電視劇戰場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電視劇戰場
Jan 2nd 2014, 14:41, by V1周報

文:劉定堅

2013年匆匆已過,跟香港一台獨大徹底相反的國內電視劇市場,越來越競爭激烈,由於政府打壓諜戰、宮廷劇,規限必須集中播出現代背景作品,因而大量時裝家庭倫理、感情、愛情劇應運而生,全年收視最高首三位分別是《咱們結婚吧》《有你才幸福》《百萬新娘2愛無悔》,清一色時裝愛情。與此同時歷史正劇及各種續集幾近全軍覆沒,觀眾顯得非常抗拒,相信令不少老創作人及愛吃老本的製作人極為苦惱!

國內生活的朋友,都習慣拿著搖控器按個不亦樂乎,數十個衛星台讓大家看個飽。經多年慘烈廝殺後,中央一台、湖南台及江蘇台三足鼎立,佔據約70%收視。一線演員方面,被香港藝人劉凱威私有化的楊冪,高踞人氣榜首。

市場龐大的國內電視劇,因為收視率升跌直接影響廣告收益,每間電視台都設立購劇部,收集大量數據及招聘專業人才,從眾多製作公司中挑選好劇播出。黃金檔播出的劇集,成本一般都不少於每集150萬,整輯以40集計,投資額便高達6千萬,如此資金密集的單一項目,投資者如何能保障自己呢?國內的方法非常簡單,把大家的利益、損失都一起綑綁,好與壞都一起承擔!

電視台是不可能在劇集完成製作前簽訂購買合約的,表面上數千萬投資風險極大,若電視台拒絕播出,一切自然泡湯!行內的資深投資者當開發了好項目,一般會先挑選適合的電視台,跟對方的購片主任研究項目,而這些為電視台把關的權力人仕,背後都會有不少金主,只要他們覺得新項目值得投資,自然能拉得金主投放部分資金;某些電視台什至因為看好項目,願意成為投資者之一。當播放的一方成為股東,賣劇前路暢通,製作人自然無懼風險,全心全力專注搞好作品。

數千萬的投資項目,能引得無數金主渴望成為老闆,主要是行外人不大瞭解電視劇的豐厚利潤,只要作品順利賣出,衛星台、網絡視頻、地方台、海外市場及各台重播的費用收入,足以令投資者賺取50%-200%的利潤,賬項回收期大約為18-24個月,實在相當吸引!再加上明星在老闆身旁團團轉,又無時無刻有親朋戚友、達官貴人直接請求,讓對方的秘密女友、兒女親人客串演出,名利雙收下,投資者熱愛搞電視劇自然非常合理。

國內電視劇的成本龐大,多年來一直飛快上升,而且都是只升不跌,佔有最主要部分製作收入的編、導、演三方,越是價格高,越多投資者追捧。主要演員每集20萬是最低的基本價,每集100萬,什至把部分酬金轉化為投資亦大有人在;好編劇及好導演,每人每集基本酬金10萬,即每集12萬7千港幣,搞一個劇可以買間樓,誇張吧?

到了今天,全國出色的人才都相繼被發掘出來,要擠進台前幕後已不太容易了。製作人並不容易決定開拍新項目,原因之一是購劇的電視台都非常謹慎,製作人都聘有嚴格審閱劇本的高手,當導演或編劇送上劇本或故事大綱,都必須面臨重重檢測,再經一輪修改再修改,最終能過關又被電視台接受的作品,實在少之又少!這個絕對刺激的遊戲,跟香港一台獨大的悶蛋模式截然不同,所謂創新、創意,曾雄霸中國人世界的無線劇集,早已被遠遠拋離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