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發夢王大歷險: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發夢王大歷險: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嗎?
Jan 2nd 2014, 04:50,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24日 17:50 百老匯The One

Ben Stiller執導的前作《雷霆喪星》叫好叫座,也盡現其在喜劇演員外的多才一面,今回他這部《發夢王大歷險》不再搞笑,喜劇原素只用以作輔,主線談的卻是一個跳出人生框框的追夢故事,再發展為一個帶點感人色彩的背包客傳奇。《發夢王大歷險》的過程可能帶點天馬行空,我卻欣賞創作人並沒有把這個故事「奇幻」化,當中主角創出奇蹟後還要面對的種種問題,也寫實地描寫他不過是凡人一個,令這部《發夢王大歷險》於天馬行空之外,卻又不乏現實一面,更易讓觀眾看得共鳴。此外,Ben Stiller把片中的鏡頭和剪接效果處理得賞心悅目,非以其擅長的喜劇角度出發,單從戲味和懸疑色彩帶動故事,同樣令劇情流暢可觀,到了末段更不乏感人元素,讓《發夢王大歷險》成了其電影生涯又一重要作品。

Walter一直安於現狀,在雜誌中擔任照片管理員,生活平淡,平常喜歡幻想。某天,雜誌面臨改組,Walter要交出最後一個雜誌的封面照片,但照片卻不知所蹤。Walter為要尋找照片的攝影師Sean,決定不再渡過平平無奇的日子,踏出第一步走遍世界各地,尋找那位神秘的Sean。Walter 這才發現,原來世界之大的精彩,遠遠超過他所認知...

《發夢王大歷險》看似帶點奇幻元素,無非也只利用帶點天馬行空的框架,訴說一個跳出人生框框的追夢式故事。片長不足兩小時的《發夢王大歷險》,雖然並沒有甚麼「歷險」情節,整部電影拍來很流暢,情節鋪排也恰到好處。故事看似誇張離奇,骨子裡對於追夢的過程也有寫實的描繪,更讓觀眾看得投入有共鳴。
  
電影片初無疑有著Ben Stiller一貫的喜劇式幽默感,主角不時魂遊太虛,幻想自己有勇有謀,相信是不少平凡打工仔的寫照,虛實交錯的情節縱無前作般令人轟笑,也能看得會心微笑。不過,《發夢王大歷險》的主線當然非一部喜劇,隨著男主角在外地的最後一次幻想,伴他踏上旅途,劇情便開始變得熱血和感動。想不到Ben Stiller一直給觀眾一種大不透的頑童感覺,竟也會拍出如此美麗動人的電影。


電影雖有誇張的情節,以平實手法植入,帶給觀眾娛樂性的同時,也易於投入角色之中
  
劇本先於片初簡潔地鋪排出主角生活有多簡單、其性格有多怕事,隨後因著這段奇幻旅程,他開始放開胸襟,享受世界,見識一切。從前,他不懂如何跟別人接觸、沒有見識過世界、也把自己的理想埋沒,這段旅程開始後,他漸漸廣交各地朋友,亦敢於心儀對象溝通。原來,自己並非一事無成,昔日的材能更在危急關頭助了自己一把,更因此與心儀對象拉近。到最後,主角甚至挑戰極限,踏出常人不會踏足的角落,達成目標,也得到一段非凡的人生。
  
這一個「歷險」故事雖然略有誇張之處,但我很欣賞劇本沒有為男主角的旅程,刻意加入各種驚險情節,令這段「大歷險」來得貼近觀眾,也令人看得更加投入和共鳴。我更欣賞的是,劇本沒有美好地描寫主角踏出人生第一步後便自此一帆風順,有一個大團圓結局。最後,他還是要面對現實、面對生活上的難關,看似兩袖清風,只不過是人生見識過後,多了幾分豁達、少了幾分怨氣。電影的收筆不難料到,勝在處理起來窩心感人,成就了一個很美麗的收結。在這個看似典型的荷里活糖衣包裝下,總算有一點小驚喜。


末段男主角與Sean的一段對話,深人發省,與其每天追趕人生,又有好好領略人生真義嗎?
  
本片除了談追夢、改變人生外,同時也仿是一段人生縮影,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背包客故事,在故事中也不時滲入一些對生命的體會、如何活出一個美好人生的看法,說來也饒有弦外之音的深度,是本片又一驚喜之處。也許,這種帶點浪漫化的想法,對於都市人來說可能有點脫離現實,正因如此,《發夢王大歷險》更有一份難得的感動和激勵。即使主角逐夢後未必能成百萬富翁,其心靈上的滿足卻是都市人所缺乏的,在現今這個不景氣的社會中看到本片,確有如一道清泉。

Ben Stiller在處理這個劇本上,即使放進了一點他典型的頑皮風格,大體上還是手法平實,尤其是主角漫遊各地、尋找自己目標的過程上,更不乏柔情一面,再加上電影中那種帶點熱血的情懷,看至中後段已叫我感動得熱淚滿盈,絕想不到觀看Ben Stiller的電影,竟會使我感動落淚。此外,本片的過場剪接也令人賞心悅目,《發夢王大歷險》其中一項主體是照片,片初那些穿梭照片、幻想和現實之間的鏡頭,剪接和設計美不可言,融情入景,也是一難忘之處。於導技上,我覺得Ben Stiller這部較為認真的作品,拍得流暢可觀,於鏡頭運用和敘事上亦較前作《雷霆喪星》進步。
  
演技方面,Ben Stiller今回收起了一貫的俏皮風格,只以基本的喜劇細胞逗觀眾發笑,逾半時間都演活了主角從未知尋求真我的熱情,適可宜止的戇男式喜劇演繹,已足令此角成了他演藝生涯中較平實和出色的角色,實是一成功的自導自演之作。

總的而言,《發夢王大歷險》是一部非常驚喜之作,更可云是本年度的壓軸驚喜。全片雖無Ben Stiller一貫政治不正確的笑料,不經意地流露的喜劇細胞,已叫觀眾會心微笑,也為這部美麗的電影錦上添花。至於電影重心還是談一個跳出人生框框的故事,是追夢、是挑戰自我、是改變人生也好,整個故事寫來細膩動人,帶點天馬行空,卻又不乏寫實的共鳴感,結局收筆尤其感人。假如近期看得太多充滿視覺甜頭的大製作,想看一部既有娛樂性,又能有所得著的佳作,本片絕對為不二之選。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