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聖誕老人」出動了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聖誕老人」出動了
Jan 2nd 2014, 04:38, by 香港地球之友

文:香港地球之友

聖誕前夕的週三,氣溫只得十度;我們和一眾義工,加上民社南昌中心的職員一同出發,向露宿者派發回收得來的衣物和麵包。

捐贈回收得來舊衣,是我們常規工作,只是過往多交予有需要的機構再分發;捐贈回收得來的食物,我們也透過「救食平台」聯同四十個聯盟團體斷地進行,民社也是其中一個;但兩者結合,還是第一次;我們希望有需要的朋友,吃得飽也要穿得暖,在冬天,這兩者都是很需要,尤其是對於睡在街上的一群。

的確;我們和民社同事推著滿載物資的手推車往露宿者的住處時,甫開始派,一群露宿的朋友立時湧上前,興致勃勃地挑著衣服,挑好了還立即穿上身;麵包亦然,眼看不少朋友甫拿上手,就急不及待地咬下去。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和露宿者接觸,但還是感覺那樣的震撼。我以前真的以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只有在封建時代的封建社會才會有;然而,在眼前的,雖未至於「凍死骨」,但露宿者對食物和衣物的渴求,也正正反映他們資源的不足,以及對物資的需求。

然而,當一邊廂有人正為三餐的溫飽而發愁,另一邊廂我們卻不斷地在浪費食物;香港人每天丟棄近3,600公噸的食物殘渣,佔都市固體廢物約四成;去餐廳快餐店茶餐廳,總不難發現被食剩的食物,可憐兮兮地躺在盤子上,難逃被送往堆填區的命運。還有那些在大減價期間「搶購」回來,結果只穿得一兩次,甚至完全未穿過的衣服。

所以,我們希望多做一點;將一些將被丟棄或被棄之不顧的資源,再分配予有需要的人士,既減少浪費,也令資源得以重生。所以我們與民社合作,在他們分發回收食物的同時,也同時分發寒衣予露宿者,希望他們能有多件衣物抵禦冬天的寒風。

在接收物資時,無家朋友不斷地向我們說謝謝;但其實,這句謝謝,也該是我們向他們說的;因為,他們對二手物資並不嫌棄,讓社會上一些幾近被浪費的物資得以重生。他們和我們也許是「聖誕老人」,一起為環境多走一步;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為環境努力,減少浪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