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2月12日抗議市建局的行動聲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2月12日抗議市建局的行動聲明
Feb 19th 2014, 14:12, by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

前圍村重建關注組2月12日抗議市建局的行動聲明

一直以來,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對於處理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的訴求,均沒有積極回應,而且在期間更以種種手段令村民生活大受困擾。直至上年11月14日,市建局願意與關注組開會,才算是有點態度上的改變。由於一次的會議難以達成甚麼共釋,市建局亦聲稱需要以時間考慮村民的方案,所以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在當日曾表示,願意在農曆新年前再度和本關注組開會,以解決因重建而引起對本關注組成員生活、生計、及對鄰近社區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但是,直至農曆新年前的一個禮拜,市建局亦沒有約關注組開會。所以,關注組各成員在上個星期(1月20日-1月27日)曾多次致電邱松鶴,追問市建局對本關注組的承諾,但他一直未有接聽電話。最後,市建局亦只在1月28日寄了一封所謂的綜合回覆,宣稱以備未來的討論,實際上對村民要求全部否定 ,且仍沒有跟進任何的開會事宜。因此,本關注組對於市建局的做法非常失望,市建局身為公私營機構,自稱採取「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方針去推進市區更新,但以上行為明顯市區重建局是自打嘴巴,完全沒有履行曾對村民作出的承諾。

正因如此,關注組早前公開通知,會在2月12日進行示威行動,抗議市建局不顧村民訴求。直至昨日,亦即2月11日,市建局才突然通知約關注組開會。縱使市建局在最後一刻表示願意開會,但關注組的成員仍對市建局這種「見招拆招」的態度感到不滿。明顯地,這只不過是市建局希望平息紛爭的表面技倆。對於村民真實遇到的困難,因失職而導致的真正矛盾,關注組仍質疑市建局是否有誠意解決。

所以,本關注組決定堅持今天的抗議行動,以行動要求市建局的要盡責做到市區重建策的目標: 「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 同時,以行動要求市建局於會面時真正面對村民的訴求。而且,亦就著該封綜合回覆的內容,再次重申本關注組的訴求。

本關注組認為:
一. 市建局指出,由於所劃定的土地用途以及因現行建築物條例所規定,所以發展的地面層不能作住宅用途。但本關注組對此說法表示質疑,這套做法,明顯地亦只是令村民不能保留原有的生活。讓村民保存生活質素及社區絡是市建局的職責, 它理應盡所有可能解決技術上的問題。本關注組要求市建局詳細交代衙前圍村將來的發展計劃,和所有相關的發展計劃的理據及條文。

二. 至於商戶方面,市建局只容許所謂有特色的商鋪繼續經營,而且鋪位更需要以投標方式獲得 。但是,村民所經營者不過服務街坊的小生意, 何來能力與其他大財團、連鎖店去競爭? 這只不過是不將原本商鋪的經營及村民的生計當一回事。本關注組要求原區「樓換樓,舖換舖」, 市建局理當正視。

三. 就安置及補償安排,本關注組所有成員都在衙前圍村生活、經商超過十年, 和鄰近社區、街坊建立深厚感情。因此本關注組由開始到現在都強調要在圍村生活、經商,繼續現在的生活模式,保存社區網絡及地區特色。本關注組成員的生活,因重建計劃已受到巨大的傷害,所以市建局不能如此不顧關注組的訴求。所以,本關注組強烈要求保留現有的生活方式及條件。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2014-2-12

相關影像報導

市區重建局背棄承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qsMOiFGPU

獨立媒體對是次示威的報導

衙前圍村村民抗議市建局不守會面承諾:
http://www.inmediahk.net/1020819

影像串流: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GXqsMOiFGPU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