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最小的弟兄在哪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最小的弟兄在哪裡?
Feb 19th 2014, 15:26,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4年2月《浸情》雙月刊

  誰能夠承受神的國?想要進天國的人,在地上應怎樣做?這應該是我們基督徒最關心的問題。耶穌基督在橄欖山上,對門徒說得很清楚,能承受神的國的人,是那些曾在祂需要時,給祂吃、給祂喝、留祂住、給祂穿、看顧祂、來看祂的人。雖然,我們不可能供應耶穌基督的需要,但祂卻給了我們最明確的指引:「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今天我們稱耶穌基督為主,我們稱自己為基督徙,祂親口吩咐我們要做的事,我們又是否有身體力行?

  教會的資源,來自會眾的奉獻,所以教會資源的多寡,可說是取決於會眾人數的多少以及會眾收入的高低,而資源的多寡,則大大影響教會的發展。故此,今天,在香港,我們不難發現,大規模的教會、人數多的教會、興旺的教會,會眾都是主要由中產以上階層的信徒組成。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在一群處境、圈子、話題相近的人當中,自然會如魚得水,樂在其中。

  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唱詩敬拜、交通分享、互勵互勉,固然亦是神所喜悅的。但教會要顧的事,是否就只是這些呢?有不少教會中人認為,社會上的不公義、貧富懸殊的兩極、基層市民的苦況,這些都是社會問題,不是教會需要關心的問題,教會就應該顧好「神國度」的事,辦好教會的活動,廣傳福音,招聚信徒,建堂起樓,繼續拓展教會的規模,就已經足夠了。關注以至協助處理社會問題,徒費大量資源,卻對教會發展幫助不大,自然也難以被教會所重視了。

  主流教會如此的取態,與耶穌基督的言傳身教大相逕庭。耶穌和門徒有個共用的錢箱,他們會把部分的錢用來賙濟窮人。耶穌更鼓勵想跟隨他的人去扶助窮人,他曾告訴一個想跟從他的年輕的官長:「要把你所有的一切賣掉,分給窮人,你就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隨我。」從福音書對耶穌生平的記載,我們能看到的,是一位特别關顧弱勢需要的主。耶穌基督雖然是有尊貴榮耀的主,但他卻不是高高在上的施捨,而是成了人的模樣,甘願降生在馬槽,成為貧苦大眾的一分子,走進有需要的人群當中,和他們一起生活。

  今天,在貧富懸殊的香港,我們看到最小的弟兄的需要嗎?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有聽從基督的吩咐,走進人群當中,給他們吃、給他們喝、留他們住、給他們穿、看顧他們、來看他們嗎?教會擁有的資源,真的有適當地用在那弟兄中最少的一個身上嗎?

  耶穌基督不止吩咐我們要這樣行,更警告我們不可以不這樣行:「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若不這樣行的,恐怕到了審判台前,耶穌基督也不會認他:「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