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得你要「搵食」呀?還我夜宵天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得你要「搵食」呀?還我夜宵天橋!
Feb 19th 2014, 03:32, by 陳偉豪

新年期間,「桂林夜市」再現 (攝影:Flickr user – Jeromyu)

普天同慶的農曆新年期間,食環署人員網開一面、「隻眼開隻眼閉」,好讓小販發個新年財。在農曆初一至初四「朗豪夜市」、「桂林夜市」的出現,無疑對廣大市民及熟食小販都是「雙贏局面」,市民正當行完年宵,需要「醫肚」的時候,夜市正好是一個好選擇;但另一邊廂,作為北區的熟食小販們就沒那麼幸運…

兩惡聯手,小販走投無路

北區的熟食小販多年來駐紮於彩園邨天橋,一向跟居民相安無事,更有來自不同區的市民慕名而來,一睹這條香港少有的「夜宵天橋」風采。可惜這些安穩的日子已不復返,近年領匯的魔爪終究伸延至他們身上,不但於商場出入口樹立鐵柱,以阻撓小販檔進出,更加強商場保安監察,令一眾為口奔馳的小販叫苦連天。

新年前夕,在領匯及食環署聯手出辣招下,迫使小販們放棄據點,遷往天橋下「搵食」,但他們依然步步進逼,藉以工程為由,於天橋空地築起圍板、駕起鐵馬開展為期一個月(由1月28日至2月28日)的工程,用以趕絕小販檔「搵食」,就連居民一律禁止通過,需要繞道而行。


整整個一個月的工程期,但背後真相到底是?

圍板背後的真相

筆者到彩園天橋碰碰運氣,希望再嚐街頭美食,只見兩名大漢站把守在所謂的工地前,彷彿在監視四周的一舉一動。高高的圍板遮蓋著內裡的真相,從天橋上層往下望,驚見圍板內並未有任何工程開展跡象,內裡空空如也,一場大龍鳳背後其實只是扼殺小販檔的把戲,筆者認為此等做法未免有點過火。


從天橋往下望,所謂工程只是一個黑幕


可笑的標語 - 「保障個人健康,切勿光顧小販」

只許官府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領匯樣樣賺盡,在商場上趕絕小商舖的個案已屢見不鮮;而與食環署聯手,處處刁難小販做法更讓人覺得其做法可恥,心中只浮現出「何必呢?」三個大字。政府一直倡議增加「勞動力」,試問這些靠雙手「搵食」、擁有著獅子山下拼搏精神的小販何罪之有,需要以這些手段去對付他們,要對他們趕盡殺絕呢?我深信區內的市民都無一認同這種清洗區內文化的做法,因為我們需要的並不是一式一樣的連鎖餐廳,而是這些在天橋苦苦經營的「區內次文化」。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這些「區內次文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