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警務處再踞榜首 索取最多網民資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警務處再踞榜首 索取最多網民資料
Feb 19th 2014, 10:08, by 方鈺鈞

2013年2月至今,政府各部門索取用戶資料及刪除內容的百分比。

(獨媒特約報導)警務處及衞生署再次蟬聯榜首,成為索取最多用戶資料及删除內容的政府部門。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今日(19.2.2014)提出質詢,要求政府提供各部門共向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網絡平台或網站索取用戶資料和移除內容數據。發現政府短短一年已索取用戶資料和移除內容達7,462次,共涉及6,099帳戶。當中,只有香港警務處提出的部分要求有法庭命令(但沒提供具體數字)。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指,現時無須檢討相關機制,亦不會定期作出公報。莫乃光表示失望,稱「如果政府不每年報告,我會每年問會」。

今日立法會會議期間,莫乃光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公布向互聯網平台索取用戶資料或删除用戶內容的數據。2013年2月至今,政府部門共提出至少5,507次索取用戶資料要求,涉及5,541個帳戶。警務處申請的資料數目再次高踞榜首,共4,557次,理由為「防止及偵查科技或使用互聯網的罪案」。雖然警務處附加資料,補充同期處理的科技罪案共5, 212宗。不過它提出的申請只有部分獲法庭命令,申請亦只有部分獲相關網絡機構受理,惟兩方面均沒有進一步提供具體數字。

其次為海關,共873項資料,目的是「防止及偵查罪案」。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亦索取70項資料,包括登記人姓名、地址、聯絡號碼、登記日期/狀況等;訊息發送的記錄和相關的網際網路協定位址。原因是「非應邀電子訊息相關調查」,共牽涉106個帳戶。這兩部門的申請全獲網絡機構受理,但全無法庭命令。其餘曾索取帳戶資料的政府部門還有稅務局和公司註冊處。

删除內容數字

删除用戶內容方面,政府6個部門共提出删除1,955項資料,牽涉558個帳戶。衞生署藥物辦公室和中醫藥事務部各自提出删除1,321和210項資料,佔總數近八成。其理據為「懷疑拍賣或銷售管制/未經註冊的中成藥」,申請全部在沒有法庭命令下獲得受理。其次是海關,要求删除391項資料,包括網頁、帳戶和超連結,原因是「遏止侵權罪行」。

莫乃光於去年初向政府索取2010至2013年二月期間的同類型資料。當時三年間政府共索取一萬四千多宗帳戶資料,删除約7000宗內容。

政府各部門至今沒有統一而公開的指引,交代向網絡公司索取用戶資料或要求移除資料的機制。而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或網站平台同樣鮮有向網民公布相關數據。

政府文件:
立法會十四題:政府向互聯網供應商提出披露或移除用戶資料的要求(19.2.2014)
立法會十題: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公開或移除用戶資料(6.2.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