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戰國版豬狼之爭——《清須會議》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戰國版豬狼之爭——《清須會議》
Feb 19th 2014, 09:28, by 袒裎

《清須會議》

首先,雖然此片導演是《爆肚風雲》、《黑幫有個荷里活》及《搵鬼打官司》的導演三谷喜幸,但別以為其新作《清須會議》也是笑聲連場,不錯,此片的確有一些笑位,但密度並不高,也絕非瘋狂爆笑,畢竟,此片以真實歷史作藍本,描述政治之爾虞我詐,即使是喜劇,也平添一點點嚴肅的感覺。但也因為三谷喜幸,才可以把這一個既複雜且沉重的歷史故事,加入點點幽默感作平衡,加強了娛樂性,令苦藥也變得可口。

其次,本片繼續三谷導演的慣例,卡司超強,連串星也是大有來頭,不錯是星光熠熠,但有時反而影響觀影投入度,西田敏行客串還算是幽了前作《搵鬼打官司》一默,但天海祐希的角色幾乎全沒作用,當大家看到她出場,忍不住心裏說:「咦!呢個咪係《女王的教室》個女Miss?」(更多人是慌死人唔知地說出來),其實已經不知不覺間轉移了視線。幸好,大部分演員皆有發揮機會,役所廣司和大泉洋的形象皆突出,二人鬥戲也勢均力敵,猶如球賽般你來我往,互相鬥出招,單看二人已值回票價,而佐藤浩市和妻夫木聰則為本來理應沉重的故事帶來不少喜劇感。

第三,對日本歷史略知一二(都是拜大河劇之賜),本片根據真實歷史改編,當中自然加入了不知修飾,加油添醋自不能免,但細節還是非常認真,而改編也不算太離譜,至少不會出現赤壁之戰前夕,小喬闖進曹營會曹操這種離譜的情節,兩個國家的人民(不是政府啊)對歷史的認真程度,差別實在太大了。你對待歷史的態度如何,你的國民質素也如何。

第四,本片講述織田信長死後,兩大家臣柴田勝家與羽柴秀吉如何爭權奪利,二人的對戰,合縱連橫,猶如高手捉棋,你上馬我出炮,沒有甚麼宮廷式的權術,沒有連場動作,但一樣看得扣人心弦,而且條理分明,即使對那段歷史一知半解,也不會看得一頭霧水,三谷喜幸的確是說故事的高手。片首用畫來講述清須會議的前因,既慳皮但又簡單易明,總勝過又是用旁白交代。

第五,兩派的領袖,一個是背景一流、經驗豐富但不懂政治也沒辯才,一個有野心、奸險而厚臉皮,兼且講大話不眨眼,結果誰勝誰負,作為香港人哪會不知?其他人,不是看風駛舵就是自動歸邊,有些知道大勢已去寧願明哲保身,隔岸觀火的更大有人在,肯堅持護主的卻少之又少,這種情況,香港人實在感同身受!不同的是,人家即使是鬥,也是「君子之爭」,但不是「(自稱)不出惡言」,而是不會用不仁不義不光采的手段來取勝,羽柴秀吉有取代織田家之意,但他卻沒隱暪自己的野心,柴田勝家即使一度想用忍者來追殺羽柴秀吉,但最終還是作罷,二人之鬥爭,是堂堂正正的對決,而不是一味打小報告,又或用陰濕招來對付人(整完還要厚顏地說你有無證劇吖),一想到這點,就發現這齣喜劇對我們香港人來說,其實是令人無奈的悲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