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廣東話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廣東話
Feb 19th 2014, 11:20, by 曾憲冠

我想,不如直接介入時事的討論吧,例如近期的所謂「廣東話是中國的一種方言」,可是一想卻又有點猶豫了,因為那種近乎是「阿媽係女人」的說明,有甚麼意思呢?然而,網民批判的鋪天蓋地不止,專家學者的高見又隨之,於是就不免為之瞠目結舌了││是我的知識太落後了,還是現在的知識已經不知進步到哪裏去了?不過,嚴格來說,「廣東話是中國的一種方言」這說法本身就頗有問題,因為恰切的說法恐怕應該是:「廣東話是漢語的一種方言」,因為中國的大小民族不少仍有自己的語言,如藏語和蒙古語,都與漢語不類。其實,這樣的「討論」已幾近無聊,只是說著說著,又不期然的想起幾年前在倫敦唸書時的一件事。那時我和妻子住的宿舍,隔鄰有一對北京來的夫婦,丈夫生日,邀請我們一起吃飯,席上還有十幾個大陸留學生。一大班人團團的圍坐起來,必哩吧喇的在宿舍的廚房鬧了一個晚上。主客大概是很盡興的,但我和妻子卻是例外,因為我們差不多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說甚麼,而我們卻都是自命普通話很有點水平的。事後,我們不禁問主人家:「你們一大班人早就認識的了?」「不,來到這裏才認識的。」「你們都是北京來的嗎?」「不,中國各地都有。」「你們說的是甚麼話?」「都說的普通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