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最浪漫的一程──港鐵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最浪漫的一程──港鐵
Feb 19th 2014, 07:39, by 慎獨

每逢約會,都想起港鐵。從不知何時,我愛上港鐵,她的速度、安全、快捷,這在自喻為最有效率的城市,她是最浪漫。很多人問的浪漫定義,我會說驚喜,自從搭上港鐵,不再需要語言藝術,可做回一個長戚戚的君子。

遲到、不想到、不願到,約會時免不了遇到,對方問起,一言以蔽之︰壞車delay 。不知何日開始,大家也慢慢習慣了。改變不到世界,香港人還是改變自己。以前約會失碲,都說手機無電,自從尿袋面世,藉口用不上。只好,錯過不少機會,失去太多姻綠,錯過又如何,人人說我大話精,淆底王。幸好有港鐵,不能學到法國的休閒,卻學會法國的時間。巴黎左岸的情侶用上80分鐘喝一口咖啡,苦澀過後,四目交投,只覺甘甜。可惜香港人太衝忙,前往那世界級金融中心的小管道上,別人生不如死的80分鐘,只剩下我慢慢細嘗。

今天,在緊迫的車廂中,看到因果。

這一刻我看到舉目皆兵,全體男生舉着手,在陌生女生前緊閉雙眼,貎似無條件投降,這80分鐘的車程,彷如他們一生的寫照。未跑先投降,生怕成為咸豬手,而我的腦海浮遊着另一畫面。

「天天清早最歡喜,在這火車中再重逢妳」最愛家駒的早班火車。

那天,天很冷,只有8度,我跟她的距離只有8cm,呵氣如蘭,這80分鐘的車程,下肢充斥乳酸,上肢一片空白,睜開雙眼,這80分鐘太累,想合眼又捨不得,這距離下,看清臉上的粉底,眼底的眼影,還有那通頂的黑眼圈。憶起80年代的<早班火車>,才華自比家駒的我,幸好活在2014年,家駒希望火車停下來,港鐵辦到了,一停就是80分鐘,還選上女神上班的時段。人與人的距離,因為港鐵拉離近。如果在港鐵車廂內,放下一杯咖啡,感覺多好,那吵耳的電視換成法國電影,立即這條前往中環的小管道,變成巴黎的香舍曬大道,我們都是中產,就是法國人。

「唔好意思」,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對約會遲到,我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港鐵;港鐵的理由卻有千百萬個,絶緣體、線路、系統.....越多加價,越多理由,車票應包括創作費。

坐在港鐵,最浪漫。閒時,我喜歡坐港鐵,深信螢幕前的各國女生,不及眼前黑絲。去了很多地方為欣賞各種顏色的車站,可惜設計千篇一律,為何不像外國,把車站改頭換面。車站怎樣好,也不及車廂,看到迫車時面容的扭曲,想起小時候虎豹別墅旁的萬金油花園,專門放置十八層地獄的可怕公仔,告訴小朋友惡有惡報。有高官叫我們︰「上不到港鐵可等多班」,想是香港在做壞事嗎?原來是因果。也許時代變了。地獄也變成長實的豪宅,只能在港鐵憑弔。港鐵的浪漫,在於海誓山盟,永恆的不變,變只有我們,換一個藝術的心態乘搭港鐵。學不了嗎?改變自己,早上兩小時起牀上班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