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記協周日反滅聲遊行 未出發先遭狙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記協周日反滅聲遊行 未出發先遭狙擊
Feb 19th 2014, 10:18, by 黃梓汶

(獨媒特約報導)一連串打壓事件顯示新聞自由已步入寒冬,香港記者協會宣佈將於本星期日(2月23日)舉行「企硬.反滅聲」遊行,撐言論自由。遊行終點原訂於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卻突然被親建制團體搶先租用,記協遊行唯有改以行政長官辦公室為終點,但有警方極高層表示有意見,存在變數。記協強調,遊行不止是新聞業界的事,而是整個香港的覺醒運動,希望關心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港人,一起站出來維護這核心價值。

「企硬.反滅聲」遊行星期日下午二時半從遮打花園出發,遊行至添華道特首辦公室,將會在特首辦外舉行集會。早前被商台即時解僱的李慧玲,和曾受惠於傳媒廣泛報導的碼頭工人已肯定會出席,記協仍在陸續邀請不同的名筆名嘴參與遊行和集會。記協表示當日會派發藍絲帶,歡迎市民繫上以表支持。

建制團體搶場地 警方指極高層有意見

記協代表表示,集會原本計劃在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舉行,但在正式遞交申請時,發現其場地已被其他團體早半小時成功申請,故集會改在特首辦公室外進行。記協指出昨晚已得到中區警民關係科口頭批准於特首辦公室外的集會申請,但今早接獲電話通知,警方表示「有極高層持不同看法,可能有變數」。今日中午一時警方原本與記協視察集會場地,又突然臨時取消,未提供任何解釋。

獨媒記者發現,成功申請公民廣場的團體正是建制團體正義聯盟、保衛香港運動及匯賢起動,三個團體同日下午會在公民廣場舉行「探討香港媒體操守」集會

記協表示不想就場地問題,浪費時間與政府人員斡旋,認為特首辦也是個適合的地點舉行集會,表達要求特首梁振英維持無打壓的自由空間,信守競選時曾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包括第一條文「捍衛新聞自由」。


圖:梁振英競選期間簽署新聞自由公約,圖片來自記協Facebook專頁

呼籲守住新聞自由 護多元言論

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記者的天職是採訪而不是當新聞主角,但面對近日打壓的警號,不得不站出來。岑倚蘭表示記者們「時不時都發生」被無形之手打壓,所以在星期日集會中,將會有一場短劇表演,講述記者們日常所面對的自我審查壓力,和被抽起報導等情況。岑倚蘭強調新聞自由極其重要,必需確保社會可出現多元的聲音。她指出即使多間新的媒體公司快將正式營運,如香港電視和新報章《香港晨報》,預計會聘請超過500名新聞從業員,但不代表新聞行業仍在蓬勃發展,因為現時新聞報導趨單一化,情況令人擔心。有台灣記者曾表示「擔心台灣將會變成香港」,岑倚蘭當時回應「擔心香港將會變成澳門」。她希望港人一起守住言論自由,避免「指鹿為馬」、「國皇的新衣」的情況出現在下一代身上。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