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普教中政策與粵語地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普教中政策與粵語地位
Feb 18th 2014, 20:47, by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

文:留穎恩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成員)

「咱們上課!」

作為一個香港新一代學生,上過普通話課是常識吧。

說著我自己也聽不懂的句子,死記硬背著拼音啊,兒化音啊,說實話,我完全對普通話課完全沒有好感,甚至厭惡。 「Bo Po Mo Fo 煲冬瓜」 我對普通話課的記憶僅至於此。努力過又如何?我的普通話科成績依舊低無可低。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何我要學習普通話?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面對這日常不常用的語言,這教育制度,我既憤慨又無奈。

近年中國崛起,普通話也開始被廣泛使用。家長們紛紛為子女報讀普通話班,就如當年大家相爭學習英文一樣。 英文中學受家長追捧,中文中學則被看扁。似乎,外國月亮特別圓。 這個年代,不懂粵語彷彿高人一等。

學習不同語言是為了與不同的人溝通。 在香港,這只是一種所謂有價值的工具。,

當社會鼓吹功利主義的同時,教育局暗地裡展開著一系列不知究竟的政策。

一個政府的教育部門的存在,就是為身在此地的學校提供良好的教育制度,制定政策,培育下一代。普教中的成效一直存疑,教育局及相關議會卻倒行逆施,繼續推行。另一方面,又向家長聲稱普教中能夠提升學生的中國語文水平。那推行普教中到底目的何在?

教育電視妖魔化廣東話顯然地是一個錯誤。貶粵褒普,將普通話視為正統,正義的;廣東話視為非正統,邪惡的,簡直荒謬。語言,以至民族、種族乃是無分高與低。從小到大,老師教導我們人人平等,難道這是錯嗎?教育之父赫爾巴特曾說過:「個人品格及社會道德的培養是教育的最終目標。」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道德判斷是不能缺少的。給小孩看的教育電視渲染歪曲的思想,灌輸不正確的價值觀,是某程度上的洗腦。若果小孩抱著排他主義排斥異己,將來的社會會變成怎樣?

香港人擁有國際視野,懂得放眼世界,卻沒有留意身邊的事物,只在乎自身認為有價值的東西,往往失去才會珍惜。粵語是從唐代以前的官語演變而成。一種語言能夠流傳百世,一定有既定的價值和作用。語言承載文化。廣東話就正正承載著廣東文化。一旦沒有人再說廣東話,廣東文化都會一併消失。為了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而犧牲粵語,值得嗎?只著眼當前的好處,卻忽視好處帶來的後果,確實不智。粵語是香港人的共同語言。捍衛粵語不需要一個堂皇的理由,只因我們都是說著「我係講廣東話」的香港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