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標準工時:聽聽國際專家的意見 — 專訪國際勞工組織工時問題專家Jon Messenger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標準工時:聽聽國際專家的意見 — 專訪國際勞工組織工時問題專家Jon Messenger
Feb 19th 2014, 03:00, by 職工盟

職工盟政策研究幹事潘文瀚與Jon Messenger攝於日內瓦國際勞工組織總部

標準工時委員會即正展開諮詢,討論香港應否立法標準工時。無論是傳媒以至工友,都對標準工時有不少疑問。就此,我們特別於瑞士日內瓦訪問國際勞工組織工時問題專家Jon Messenger,解答大家的疑難。

Jon Messenger簡介:

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高級研究員,專門研究工時及工作組織、彈性勞動以及非正規經濟等。他編著包括《世界各地工作時間》(Working Time Around the World)及《體面的工時》(Decent Working Time)等。他曾在美國勞工部任職15年,擔任僱傭及培訓研究主管。他去年6月曾來港出席一個工時研討會,介紹長工時如何減低生產力及導致更多工業意外,亦講解各國工時規管法例。

問:潘文瀚 (職工盟政策研究幹事) 答:Jon Messenger (國際勞工組織工時問題專家)

問:立法標準工時會增加營商成本、嚇怕投資嗎?
答:首先,標準工時(Standard Working Hours)只是工時規管(Working time regulations)的其中一部份,工時規管還包括每日及每周休息時間、最高工時等。商家會否投資一個地方,很多時候取決於不同因素,而並非單看工時一個原因。有研究指,每周工時超過50小時,一般工人的工作效率會降低,而且會影響職業安全。在工時規管下,只要企業調整運作,提高營運效率,中長期對成本不會帶來大影響。

問:現時香港有不少行業每周工時可能長達60甚至70小時。假如立法規管會否帶來很大衝擊?
答:香港的平均每周工時是49小時。訂立標準工時可以從一個較寛鬆的水平開始,然後再逐步下降。政府也可以評估哪些行業或哪些職業受較大影響,從而設立不同對待。

問:有指工時規管可能會對中小企帶來較大的衝擊,你有沒有一些國際經驗可以分享?
答:這個非常取決於政府的安排。以南韓為例,他們由2004年開始將標準工時降低至每周40小時。法例是分階段先由大型企業開始實施,到2011年才擴展至小型企業。如果要分階段實施的話,應該看哪些企業最有能力承受,一般來說會是較大型的企業,因為他們人力管理的資源較充足。

問:香港有意見指,即使有標準工時,例如每天工作8小時,工人可能會去做第二份兼職,結果總工時仍然是每天12小時。在外國有沒有這種情況?
答:這個情況我倒沒有見過。除非工人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例如連續三四天休假,那就可能會去當第二份兼職。

問:現在香港已接近全民就業,立法標準工時會否造成勞工短缺?
答:一般來說,立法標準工時會提升就業率。政府可以配合鼓勵就業或者配工的措施,讓那些原本在勞動市場外的婦女或長者工作,例如荷蘭婦女都從事兼職工作的比例就很高。增加兼職不一定是問題,因為這些新增的兼職並不是取代全職職位,而是補充的角色。其實只要法例保障得宜,兼職既是有尊嚴的工作,亦是增加勞動參與的方法。

問:如何界定「工作時間」?休息及午膳是否「工作時間」?候命時間又是否「工作時間」?白領經常要在辦公室以外工作,怎樣計算他們工時?
答:電子科技確實令我們的工作時間較難界定,但彈性的工作時間也不一定是壞事,例如僱員部份時間在家工作可以同時照顧家庭。一般來說,工作間的休息時間是會算作工時,而午膳時間則不會。候命時間方面,歐盟的案例是,如果在工作地點候命會當作工作時間,相反在家候命則不會。

問:英國僱員有權要求退出工時規管的法例,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請注意,英國只有最高工時每周48小時,而沒有標準工時規定。故此僱員只是可以退出「最高工時」的規定。我相信世上沒有一個國家有退出「標準工時」的規定,因為標準工時以外會有加班補水,沒有僱員會選擇不要加班補水吧?回頭來說,不同國家不同行業會有特別或豁免安排,例如法國就容許醫護行業選擇退出,這些都是因應行業特性,我個人就不太認同不分行業的退出機制。

總結而言,Jon認為只要因應不同行業或企業規模作出調整,工時規管不會帶來負面影響。長工時無論對員工或企業都有極大的損害,所以工時規管其實對企業也有利。對於僱主憂慮的勞工短缺問題,政府可以加強保障兼職工作,鼓勵家務料理者出來工作。可惜現在政府既缺乏對兼職工保障,也沒有協助家庭主婦就業的措施,政府必須改善。

瞬間看地球 — 工時規管

歐盟工作時間指引

1993年歐盟通過首份工作時間指引,其後在1998及2003年修訂,為所有歐盟國家工時規管法例的底線。根據指引,每周最高工作不可超過48小時;24小時內最少有11小時連續休息時間;每六小時工作後要有休息時段;晚間工作不能超過8小時及不能從事危險繁重工作。個別行業例如運輸工人亦會有特別指引。

德國鼓勵婦女就業保障兼職

歐洲多國為了鼓勵婦女就業,給予很多家庭友善的政策措施,而企業更會給予優於法例的待遇以挽留人才。例如德意志銀行有51%僱員是女性。銀行容許僱員是選擇不同程度的兼職工作,以便照顧家庭。無薪育兒假較法例多加六個月,亦會提供託兒服務及生育後復職的培訓等。結果超過80%女性僱員在生育後都繼續留職,當中有三分之二選擇兼職工作。

長工時負面影響研究

香港商界經常將標準工時視為經濟發展及就業的一大阻礙。但其實長工時對工人及企業都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國際勞工組織的報告指,美國研究顯示若然超時10%,每小時的生產力會下降2.4%。另外有研究指,每日工作超過10小時,工業意外的機會較正常超出四成,假如超過12小時發生意外機會更倍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