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施多夫有情有義,洗碗工人都可以踢AC米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施多夫有情有義,洗碗工人都可以踢AC米蘭
Feb 7th 2014, 04:44, by 足球群英傳

「如果沒有施多夫,也許我現在監獄裡,或者已經被埋在地下。」伊沙查斯說。

伊沙查斯(Harvey Esajas)是一位蘇里南裔的荷蘭人,在單親家庭成長,生活於阿姆斯特丹的貧民區內。他體格強壯,獲阿積士足球學校的青睞;如果沒有足球,他可能跟隨鄰居的壞小孩去當小混混了。

在阿積士青年軍中,伊沙查斯天賦出眾,備受重視,生活過得很開心,他還結識到一位同樣是蘇里南裔的好朋友,他就是施多夫。兩人情同手足,形影不離。不過,這兩名好兄弟未能攜手打入阿積士一隊。

有次教練指伊沙查斯偷了訓練場兩個足球,伊沙查斯死不承認,但又不肯道出真兇,結果被罰停止訓練一個月。其後當伊沙查斯16歲時,有個教練叫他做「小罪犯」;年少氣盛的伊沙查斯一拳打到教練臉上,結果他被開除。

縱有足球天分,但性格有缺憾,伊沙查斯的離開,並沒有人感到可惜,唯獨施多夫。離別之際,施多夫跟伊沙查斯說:「總有一天,我們會實現一個夢想。我們會在一支甲組球隊裡一起比賽。」故事就由這個承諾開始。

伊沙查斯去了安德列治的青年軍效力,之後回到荷甲踢飛燕諾,更試過射破老東家阿積士的大門,那一場,伊沙查斯可說盡吐烏氣,用表現證明阿積士開除他是個錯誤的決定。可是,誰料那一場就是伊沙查斯職業生涯的高峰。其後他因為打對手以及跟教練不和,而離開飛燕諾,在荷甲的中下游球隊混跡。

同時間,他的好兄弟施多夫平步青雲,助阿積士奪得歐聯,之後轉投意甲的森多利亞,再加盟皇家馬德里。施多夫是個重情重義的人,他沒有因為名成利就而忘記小時候的朋友。施多夫花費了一番唇舌,說服了伊沙查斯來西班牙找機會。

施多夫後來表示,他不僅擔心伊沙查斯的職業生涯,還害怕好兄弟會因為生活困難而做犯法的事,最後斷送性命。說服到伊沙查斯後,施多夫就要說服皇馬的教練團:「我很了解伊沙查斯,在阿積士青年軍時,他展露的天賦還比我好,他是個左腳球員,只要給他時間適應,相信他會有光輝的未來。」然而,皇馬沒有多理會,順一順施多夫的人情,就叫伊沙查斯在B隊跟操,跟了幾個月,再沒有下文,而施多夫亦離隊去。

伊沙查斯被皇馬拒絕後,施多夫又要為好友奔波,幫他尋找新球會,最後伊沙查斯得到一間丙組球會的收留。然而,伊沙查斯揮霍施多夫的關心,從另一個角度看,施多夫對伊沙查斯也是過份溺愛。伊沙查斯的吃喝玩樂全由施多夫付鈔,就算的士錢,他亦張開手問施多夫拿。最後,伊沙查斯越來越肥,連丙組也開始容不下他了。

也許是上天對他的放任作出懲罰,伊沙查斯韌帶撕裂,沒有球會再收留他。為了生活,伊沙查斯到餐廳洗碗賺錢。那時已經轉投國際米蘭的施多夫沒有忘記失業的舊友,介紹他到費倫天拿及拖連奴試腳,可惜伊沙查斯兩次試腳都失敗,並決定退役。回到西班牙,伊沙查斯離開足球圈,入過馬戲團做打雜,做過洗碗工,也試過在馬德里街頭做小販,混混噩噩地過了3年。

這幾年間,施多夫就由藍黑軍變成紅黑軍,加盟了AC米蘭。縱然好友已經掛靴,施多夫還耿耿於懷,午夜夢迴,總記得兩人在阿積士的承諾,他們要在甲組球會中一起比賽!他從沒有放棄過這個夢想,他一次又一次勸伊沙查斯來多次意大利。直至2004年,伊沙查斯心動了。

施多夫大喜,一方面安排伊沙查斯前來,一方面說服AC米蘭副主席加利安尼;最後,加利安尼同意伊沙查斯使用米蘭實驗室。年近三十的伊沙查斯在米蘭實驗室的幫助下,體重由逾百公斤減至約85公斤,他間中還會參加AC米蘭的操練,跟施多夫練波,一時間,兩人彷彿回到年少的歲月。這一切,都看在教練安察洛堤的眼中。

2004年的夏天,伊沙查斯獲得一份一年的合約。伊沙查斯及施多夫一步一步接近他們的夢想了。在2005年1月,他們終於等到了。意大利盃16強次回合,AC米蘭對巴勒莫,85分鐘,那時大局已定,安察洛堤示意換人,伊沙查斯後備入替。


伊沙查斯獲派上陣,賽後還跟好友施多夫擁抱。

「我太高興了,我一直以來努力訓練,這也要感謝隊友們、教練、球迷們和米蘭實驗室對我的幫助,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伊沙查斯說:「當安察洛堤告訴我,要我上場時,我的感覺是難以用語言表達出來的,AC米蘭對於我而言就是一切,很少有球迷認識我,但是我要說,我一直全力以赴,無論在任何時候。」

入場後1分鐘,伊沙查斯就有發揮的機會,在左路先過一人,再高速盤帶,然後傳中,可惜丹麥射手湯馬臣未能把握。雖然現場大部分的AC球迷都不認識此人,但紛紛向伊沙查斯拍掌喝彩。在餘下5分鐘的比賽入面,每次伊沙查斯觸球,聖西路球場都會傳出歡呼聲。'

但最重要的是,這是施多夫及伊沙查斯實現夢想的5分鐘。施多夫賽後感動地說:「我們找了這個機會7年!最後AC給了他,也給我。我很感謝球會及教練,他們完全信任我在8個月前的一面之詞,就將寂寂無名的伊沙查斯帶來。這場比賽,我非常激動。這個足球的故事教曉我們一件事,永遠不要停止去追尋夢想。」

那個球季後,伊沙查斯到意大利的低組別球會落班,踢多年半就掛靴。回望整個職業生涯,他感謝好友施多夫對他的不離不棄,「如果沒有施多夫,也許我現在監獄裡,或者已經被埋在地下。」最後,問到他如何形容自己的足球生涯,他說:「這是一個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不可思議故事(The incredible story of the man who made the impossible thing possible)。」

參考文章:
The amazing story of Harvey Esajas
The Harvey Esajas Story- Never Stop Dreaming
維基百科:Harvey Esajas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