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給剪掉的是甚麼:Mastamic 13 rap up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給剪掉的是甚麼:Mastamic 13 rap up
Feb 7th 2014, 04:51, by Bitetone

文:吉暝水

比那些是是但但的大事回顧,Mastamic(馬米)自2008年起的rap up,更貼近人情地總結我們一年的365日。通常都以娛樂新聞作開頭,但當中又不乏經濟民生、社會政治,甚至觸及自由民主的大命題。小人物或者是天災,統統都是他筆下的題材。本土、中國大陸、台灣,甚至海外的年度大事,都給他寫進去、唱出來。

這一年,我可真是等著發佈,2014年1月31日晚上11點YouTube見。十分十一秒過了(Direction cut version),「為咗rap Up,我真係可以去到好盡」仍猶在耳,但我內心浮出一個問號:震撼去哪呢?

該說是2013年太平淡,還是在濃縮的過程中給刪去得太多呢?扣除廣告時段,全首rap up七分十秒。開頭兩分三十秒,基本上都是娛樂緋聞為主。當中有講到《狂舞派》,也算是向離世藝人陳僖儀和紅線女致敬,又有提到李純恩「香港樂壇已死」的言論和《變形金剛》在港取景被勒索「陀地」。香港電視大概是全曲篇幅最長的部分,亦符合大眾對往年大事的排名。然而,今年的rap up摻雜了許多瑣碎的話題,例如龜苓膏無龜、LV格仔版權事件之類,卻缺少了一種氣度和痛快。馬米真的為13 rap up去盡了嗎?

後來找到十三分鐘的full version歌詞,本土議題還是幾乎盡佔全曲。除了斯諾登之外,已經不太能找到甚麼港外消息,然而這一年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可多了。印度接二連三的輪姦案,媒體多有報道,在市民之間也逐漸塑成一種負面的刻板形象。馬米居然沒有唱!大馬選舉熄燈換票,新加坡小印度暴動,馬米都沒有唱!好吧!兩岸三地呢?大陸的南方周末新年賀辭給撤稿,小販夏俊峰之死;台灣的反核大遊行,洪仲丘於義務兵役期間死去,台北六月飛霜,這些他都沒有寫進去。

我要求並不苛刻,宏觀視野是馬米rap up的傳統。08年,有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又有陳水扁下獄。09年,有台灣風災。10年,謝金燕的嗶嗶嗶嗶也勉勉強強算一份。11年,有日本大地震,美國擊倒拉登,溫州動車慘劇。12年,亦都有李旺陽。2013,卻好像一個都沒有。今年又一次唱到人質事件,但也沒有引伸到台灣漁民被菲律賓槍殺。感覺就像擦肩而過:只差一點點。

要是你說政經國際命題太大,好吧,我們看gossip類吧。2013年的八卦可真多,馬米都抓住了不少,但似乎明星們的離離合合說太多。還記得09年他有唱過「今日先知嗰邊仲興幫明星搞婚事,但人地結婚又關你哋乜事」嗎?對哦,他們結婚離婚,跟我有啥關係?13 rap up提到的八卦以外,我想好些熱話都應該在考慮之列吧?龍小菌除罩,不做歌手轉做補習社;安祖蓮娜祖莉割乳防癌;半澤直樹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補習天王KO Ten的「全攻型收音機」;還有613高登會員被封禁事件等等,我的小腦袋都想到一堆光怪陸離的小事情可以入詞,但這一切都未被寫進13 rap up,讓我有一點小傷心。

也許2013年發生的事情多,而且細碎。一個發牌事件,掩蓋了太多恩怨情仇。就此評判Mastamic已經不如從前,也實在有欠公允。馬米在準備13 rap up期間也曾表示,初稿長達17分鐘。精心剪裁,忍心割愛,才撮要成我們今日聽到的最終修訂版。這種總結的方法,我依舊喜歡;馬米每年做rap up的心思,還是一樣欣賞。我只是好奇,給剪掉了的,到底是甚麼。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