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Mr Born Ready - Lance Stephenson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Mr Born Ready - Lance Stephenson
Feb 7th 2014, 06:25,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每年明星賽的名單公佈後,球迷總愛討論哪個球員是滄海遺珠,哪個球員應被刷掉,在東岸後衛群中,一個叫Lance Stephenson的球員仍在等待一個成為全明星的機會,落選了的他氣得想殺人。畢竟年少時期的他,「等待」這回事對於他來說根本是天荒夜譚。

「布魯克林!布魯克林!我來自布魯克林,你們給我滾開!」溜馬隊中幾乎每個成員都曾在訓練中聽過Stephenson說這句話。來自紐約大蘋果城的他自少便全心全意地愛上籃球,擁有無比天賦的他在爸爸的指導下苦練體能及球技,打起球來總比同年齡的人出色,他也習慣挑戰比他年紀大的人。那時候8年級,只有14歲的Stephenson在ABCD Camp裡,便敢與向當時17歲,被譽為是下一個Lebron James的O.J. Mayo發出挑戰,連串的1on1對決令Stephenson一舉成名。2006年在籃球聖地洛克公園,廣播員Bobitto將年僅16歲的Stephenson稱為──「Born Ready」,意思就是他天生就準備好打球。Stephenson很愛這個綽號,甚至把他紋在右手上。

高中時期的Stephenson就讀林肯高中,那是一所出產過球星Stephon Marbury及Sebastian Telfair的一所學校,在高二、三時Stephenson連續兩年帶領林肯高中拿下冠軍,他自己也連續兩年獲紐約日報選為年度最佳球員,其高中生涯總共拿下了2785分,不僅創下紐約州的高中得分紀錄,也破了前輩的Telfair的紀錄。其教練Dwayne Morton稱Stephenson是他帶過最好的球員,其天賦甚至超越Stephon Marbury。Morton憶起在一次冠軍賽中,他指出Stephenson沒有按照其安排打出戰術,Stephenson這樣回答:「當我狀態大好時,站在場上我根本不會記得什麼戰術,只要把球給我,我就會去得分。」雖然如此,Stephenson確是為球隊帶來很多的勝利。

雖然年少成名,但其自負、不成熟的性格總為他帶來麻煩,他曾因與隊友打架而被禁賽,也試過因為騷擾女學生而被捕。這些醜聞令很多原本想招募他的大學搖擺不定。雖然Stephenson原本就渴望能在NBA打球,不過高中球員不能直接參選NBA,所以高中畢業後Stephenson加入了辛辛那提大學。不過大學生涯中他的成績只算普通,大一時期他只打出強差人意的12.3分、5.4籃板的成績,球評認為他多數是憑藉其身材條件得分,投籃時機選擇及自私球風也為人詬病,不過Stephenson仍然挾著6尺5吋,2百多磅的健壯身軀的優勢,在打完大一之後,他便宣佈參加NBA選秀。

在選秀之夜,Stephenson原本期待其家鄉球隊紐約人會以第二輪中段的選秀權把自己選上,直至副主席Adam Silver宣佈:「第39輪,紐約人隊選擇Lan...」。這時,Stephenson的家人幾乎要站起來歡呼,結果紐約人選擇的是Landry Fields而不是Lance Stephenson。幸好他用不著等太久,印第安納溜馬隊便以第40號簽把他選上。

被溜馬隊選上後,Stephenson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闖禍,他在一次爭執中把女友推下了樓梯,Stephenson其後當場被捕,其球員生涯幾乎就在起點便結束。雖然最終無罪釋放,但印城上下當時幾乎都不挺他,幸好當時Larry Bird力排眾議力保,他才得以留隊繼續打球。不過他仍然像個問題兒童,在場上不聽指令,總想以一己之力搞定全場,在更衣室內也常與隊友爭執內訌,加上起初兩年Stephenson鮮有上場的機會,幾乎所有人都不認為他能繼續在NBA立足,除了一個人,Larry Bird。

一路走來,雖然Stephenson備被評擊,但Larry Bird總認為他能成為一個出色的球員。不僅在眾人非議下給予他一紙4年3百多萬的合同,而且對他願意聆聽並給予指導。2012年Larry Bird雖然辭去於溜馬總裁一職,但他仍然與Stephenson保持短訊溝通,Stephenson坦言Larry Bird是他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人,當一個如此偉大的傳奇人物如此鼓勵自己,給予自己無限信心,使他覺得自己仍能在聯盟裡繼續打球。然而真正令Stephenson成熟起來的導火線可算是2012年的溜馬對熱火的季後賽,當時Lebron James射失了一個罰球,站在板凳邊的Stephenson向著對方做了一個鎖喉動作,這動作剛好被鏡頭攝錄下來,這個動作令刺激了熱火上下,接著Lebron在下一場比賽以40分回應了一切,最終淘汰了溜馬。這事讓Stephenson學懂了只有嘴巴上逞強根本沒有用,唯有行動才能讓所有人心悅誠服。

儘管在聯盟前兩年苦無機會,但直至隊中老大Danny Granger受傷,Stephenson才得以被拉至先發,獲得更多出場機會,他自己也真正認真的從隊友身上學會戰術跑位及防守等知識,這些都是以前Stephenson籃球上最薄弱的地方,現在的他正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籃球員,他的球風雖然仍極具街頭風格,但也漸漸融入溜馬的系統,也為教練與隊友所接納。本季的他打出了平均14.1分、5.3助攻及7.2籃板的成績,也4次拿下大三元的成績,為聯盟之最。當初人們只希望利用他來填補Danny Granger的空缺,但現時Stephenson已成為溜馬隊中不可或缺,甚至可能是衝冠的重要棋子。這季的表現令Charles Barkley也稱讚他確實是一個全明星球員,理應獲得明星賽的一席位。

由最初為紐約天之驕子,到被所有人看淡,再從谷底重新爬回來,這個只有23歲的球員比很多人經歷的還要多,雖然現在要說他已經成功還早得很,但Stephenson的「頭腦」如今看似終於清醒起來,雖然花了點時間,但看來這位Born Ready這回真的準備好成為一個籃球員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