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肥,可愛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肥,可愛嗎?
Feb 7th 2014, 06:08, by 胡世君

不時聽見人們戲謔澳洲有「三寶」:肥婆、烏蠅、醉酒佬,說得直接點就是三害。烏蠅傳播細菌有害健康,醉酒佬則可能影響途人安全,尤於星五、六晚上。那麼「肥婆」到底何罪之有,對大家又有何壞影響呢?

也許因為澳洲夏天特別熱,穿背心熱褲上街的女生舉目既是,當中更不乏肥人一族。低胸、露腿的她們跟纖瘦的女生一樣悠然自得,沒有因為「重量級」身型而忌諱,旁人亦鮮對她們投以奇異目光。但假若在香港,200磅女生穿上背心在旺角漫遊,途人又將有何反應?我總覺得澳洲人沒有那麼在意自己的身型,雖然以減肥為主題的Reality TV Show "The Biggest Loser"頗受歡迎,唯參加者均是上百公斤,甚至二百公斤的「肥」,而非港式減肥廣告中所催眠﹕「110磅太胖了,要減至98磅才『適中』」。澳洲人減肥的壓力,似乎不及香港人般沉重。

不少女性主義者認為,女性「身體」是實現自主和平等的場域。女性能夠自由穿載,或受到明文與隱藏的限制,跟女性地位和父權的影響力甚有關係。若肥女人穿小背心逛旺角會受盡白眼,她們因此自我規管,即使夏天都穿得「密密實實」,這將局限她們的發揮,減少她們嘗試不同東西的動機。縱然穿背心不會被警察拉,但在心理上已先輸一半,這正符合父權主義限制女性發揮的口味。

Ok,就當「肥」確實不好,尤其有害身體健康。但當大家對別人評頭品足之時,又有否想過那管燕瘦環肥,都可有美麗一面?你我均有個人審美觀跟價值判斷,唯當肥人悉心打扮過後,何不嘗試欣賞其用心跟努力?碰上炎炎夏日,她們穿得清涼通爽一點,怎麼又慘變鮮炸豬扒落得一個肚滿腸肥?就如學習欣賞不同藝術形式,有人說唯有High Art才是真正藝術,塗鴉、流行曲、漫畫等林林總總均屬等而下之,因此學校不教,亦不鼓勵學生在Pop Art中發展。偏偏學生卻生性反叛,你叫我聽背多芬,我卻只管打呵欠「放蚊」。如果明白到「美」的多元性跟可能性,儘管自己不喜歡某人某事,但也不用肆意批評,然後以更廣闊襟懷去接觸不同藝術領域,覓得更多趣聞趣事。審美能力的建立早在生活之中,在澳洲街上走一圈也是好好的練習機會。

話說回來,也許澳洲確實有不少肥婆,但其實「肥佬」亦大不乏人,偏偏大家都愛把注意力停留在肥婆身上。這是否表示在世人高呼男女平等的今天,我們仍然把塑造漂亮外表、維持美好身段,視為女生神聖不可侵犯的必然任務?

原文刊於《文化地圖》,此為增修版
圖:Stéfan@flick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