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普教中是怎樣催生的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普教中是怎樣催生的
Feb 7th 2014, 04:37, by 左翼21

文:Eric

三年前屢傳中共在廣東意圖取消粵語電視廣播,尚且陰魂不散;如今特區政府銳意偏普廢粵,卻是磨刀霍霍。普教中既不能讓港人學好中文,更是淪為官僚邀功的籌碼。有謂普教中是一樁消滅本土語言的政治圖謀,除了中共和特區政府,它的催生恐怕還有別的共犯。

靠攏紅色資本

不懂中文的官僚推崇普教中,正是一種市場優先論。「採用那種教學語言未必是教學的首要考慮,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我們需要培育更多具備兩文三語的人才,以提升競爭優勢。值得欣喜的是,我們的老師不單透過教學語言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更藉此提供了多把打開知識、拓寬視野及終身學習的鑰匙。」(教育局語文教學組宣言,2012年9月24日);十三年前董建華在《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提到學好普通話具有經濟效益:「市民亦必須學好普通話,才能有效地與內地溝通交往以至開展業務。」(2001,段46)。說白了,普教中可以學好普通話,學好普通話離不開經濟。

早在CEPA前夕,特區政府對推動普通話影響力早有部署,而港人懵然不覺。香港從不拒外資於千里,也對各方語言照單全收。學好英文,可以與國際商貿接軌;學好普通話,也可以與中資服務接軌。香港人對學甚麼語言愛講市道,紅色資本一朝得勢,普通話定可升天。貶損粵語,誠非今日始,當語言也講市場,推普教中其實只是這種心態的體現罷了。

討好消費者

如果教育也要講市場,普教中當然是為了討好消費者,消費者正是支持這種市場優先論的家長和僱主。香港人追求英文中學,正是追求「英文」這塊服務商標,保證子女日後赴笈海外、投入勞動市場皆通行無阻。特區政府愛講教育是一種投資,學語文是一種增值,那麼學普通話也就是高增值。教育要講回報、講增值,就要講普通話。

某些中小學校染紅與否,當中校長、教師支持普教中者也大有人在,背後圖的要不是政治,就是圖市場。百貨應百客,甚麼需求的家長,便有甚麼供給的學校。

犧牲的只有師生

普教中對語文教學的實效有多少?有謂普教中可改善寫作,即使內地學生以普通話學中文,遣辭造句照樣有不合規範問題,與粵教中的香港學生相比又當如何?學生行文,講命題立意、謀篇佈局,這種腦筋豈因多學一種語文而練成?以粵語學中文實則大有裨益,例如通九聲必可得詩詞聲律、廣府話文句盡見古人言辭餘粹,坊間述論甚豐,不必贅言。

教學語言變更,也看土壤是否合宜,而犧牲的只有師生。學生本身不懂普通話,中文課堂上須多費時間學習拼音,應用也不甚方便。教師縱有語文素養,也要紛紛委身語文基準試,迎合這一片教育市場的所謂大勢,未能通過者無法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淘汰離場。

普教中,除了政治壓倒一切,其實也是經濟壓倒一切。我們捍衛的不只是粵語本身,是捍衛中文,也是捍衛我們的生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