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清晰與全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清晰與全面
Feb 7th 2014, 04:42, by 王偉雄

朋友在臉書貼出一張圖片,很有意思,雖然所表達的道理十分顯淺,大多數人都明白,但往往不會應用到自己身上:

站在圓柱體和牆之間、而只是望著藍色牆的人,大多不會想到牆上的影像是圓柱體的投影。牆上的形象十分清楚,是正方形;如果你認為那是立方體的投影,牆上影像的清晰程度不會令你懷疑,而只會加強這個看法,於是你便不會去設想其他的可能。假如你轉頭望向另一面牆,看到圓形的投影時,可能會非常詫異,不明白剛才為何那麼肯定,竟然沒想到圓柱體的可能!

清晰和全面是兩回事,看得一清二楚,也可以只是看到片面,甚至是假象——視覺假像(optical illusions)大多一清二楚,沒有模糊之處。引申到簡單視覺經驗以外的觀察和見解,情況一樣;你觀察到的,清楚到不得了,於是你根據這觀察形成見解,觀察的清晰程度不會令你懷疑,而只會加強這個見解,於是你便不會去設想其他的可能。然而,如果你有機會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或者看到全面,你便可能會發覺自己的見解是多麼的扭曲。

問題是,為甚麼我們不轉頭看看「另一面牆」?部份原因正正是你看到的實在太清晰了,不過,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你早已選擇了只望著一個特定的方向;有人故意擋著「另一面牆」,令你看不到「另外的影像」;有很多人和你一起看著「同一面牆」,看到「同一的影像」,同樣清晰,於是互相肯定;你要盡快行動,因此要盡快有確定的看法,沒時間做全面的觀察和考慮。

很多時候,因為環境的限制,我們只能看到「一面牆」、「一個影像」;如果你退一步設想,懷疑自己所見的可能不是真相,其他人也許會覺得你多餘,認為「事實擺在眼前,沒有甚麼好懷疑」。這時候,假如你開始解釋「清晰和全面是兩回事」,你得到的很可能不是欣賞,而是鄙夷。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