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學校裡的一個公民抗命故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學校裡的一個公民抗命故事
Feb 7th 2014, 00:12,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施安娜

聽來的友校故事,但請勿對號入座。

話說A老師在通識課,教了甚麼是公民抗命,滔滔不絕地講著守法重要,可是,如果面對的是惡法,有人會採用公民抗命的手法,這是一種爭取、抗議的形式。是經過理性思考和分析後所作的決定,不為一時的意氣或一己的利益而行動。用和平非暴力的手段,故意觸犯一些不公義的法例,並願意接受懲罰的代價。A老師還不忘加了一句,記著,不是動輒用公民抗命為由而不守法、不守規呀,也不是用作為一己的利益而行動的藉口,也別忘了抗命後可能受到處罰。

有一天,時值十二月的嚴冬,在小息的時候,幾個中六才到的轉校學生來見A老師,劈頭便說:老師,我們要公民抗命。話說該校正在新舊校服交替期間,要求包括中六才轉校的重讀學生需要穿上新款的校褸,學生覺得很是為難,一年就只那幾天特別寒冷,而過了三月他們便離校了,不想浪費金錢買一件只穿一個月左右的校褸,於是穿了素色的外套回校,卻被訓導主任教訓了一頓、要求糾正。他們覺得不合人情,也沒道理,天氣這麼冷,不容許學生穿外套。

公民抗命這種事情,在課堂上講講無妨,不傷身的,可是要實踐,有很多現實的考慮,A老師很是猶豫。學生說:老師,你不是說不合人情、不公義的事,可以公民抗命嗎?我們不是為一己私利,為的是抗議學校這種不合理的規矩。A老師覺得要為學生的行為、利益負責,於是建議他們先通過既定的程序,找訓導主任商量一下,說明利害,還不忘叫他們用語要溫和,要講理有禮。學生於是派了代表,見訓導主任去了。

隔了一天,在小息的時候,那幾個學生又來見A老師,手上多了一個熱水袋,一臉無奈,他們說,訓導主任指出,學校不容許任何學生穿不是學校式樣的外套,又體諒他們在寒冬下的苦況,為他們提供了熱水袋。學生覺得這是讓他們沒藉口再抗議,但他們的問題也沒解決。

經過此事後,A老師深切反省,原來與當權者講道理,尤其是與獨裁的當權者講道理,其實是與虎謀皮。校內如是,校外不也如是,如果你以為和當權者密室談判,枱底交易,就能爭取普選,可能是被玩弄於股掌之中,最終也不能擁有真普選。

作者施安娜,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