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人的資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人的資格
Feb 6th 2014, 16:00, by 楓人瘋語

作者: 蘇瑞軫

有報道指出,早前向公眾公開有關發放電視牌照的調查報告的顧問公司受壓,令到公開報告的亞洲區總監伍珮瑩「被辭職」,筆者手上沒有確實的證據去證明她是自願辭職,還是被逼,但筆者卻從這位女士當中看到一種作為人的責任感和資格。

作為一個「人」,我們應該要懂得明辨是非,對的事要承認它的真確性,而對於錯的事,我們則要指出它的錯誤,筆者明白知易行難,因為我們會被很多其他因素去影響,因而自己選擇去蒙蔽了自己的眼睛,尤其是當事情牽涉到社會政治。

在這一件事上,伍珮瑩未得政府同意就擅自公開這份報告的細節,無疑她是違反了合約精神,不尊重客人。也許她這個行為是違反了職業道德,但她的行動,卻彰顯了公義,更加顯示了香港人關心政治的重要性,向市民大眾揭示政府的謊言,不懼怕權貴而昭示真相,這就是「人」應該要做的事。

可是,在這個社會中,可被稱為「人」的有多少人?很多時間,我們都怕,怕失去、怕牽連,所以對於政治、真理都視若無睹,甚至只會說一句「我討厭政治」。政治是一潭渾水,我們每個人都身處於這潭渾水之中,無一倖免。但有很多人,都仍選擇閉起雙眼,關起耳朵,繼續他們的生活。

這一班人不問世事,以為努力工作、照顧家庭就已經盡了自己作為「人」的責任,但這就是全部?不是,因為捍衛公義和參與政治是更為重要,如果人無視公義和政治在社會中的重要性,他並不是一個「人」,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根本就沒有被稱為「人」的資格?

我相信有部分讀者會認為我言重了,不關心政治和社會就不是「人」,也未免有點嚴苛。的確,筆者對此的態度是比較嚴厲,因為政治乃眾人之事,作為一個「人」,政治就是如影隨形逃避這個影子就是逃避「人」的責任。

也許你會說,總有人會關心政治,政治這些事就應交由從政者來處理。人的心態是很有趣,我們總期待有人去做,而毋須自己行動,這可能就是人的劣根性。而最恐怖的是,你以為有人會替你做,幫你爭取最大的權益,但其實你早已被「賣豬仔」,在不知不覺之間,你已被出賣。

回想一下,我們由幼稚園開始就被教導要揭露不公義的事情。我們由小學開始就要學習關心社會。為何到今日,我們會比一個幼稚園生和小學生都不如?甚至變為漠視公義的行屍走肉?今日筆者想問一句,你是「人」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