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背負粵語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背負粵語
Feb 7th 2014, 03:10, by 鄧小樺

我2000年初開始幹些代課補習之類的工作,赫然發現學校裡開始有滅粵之勢,例如貴族中學裡校長說「在我間學校裡只能聽到英語或普通話」。引人憤怒的粵語魔教育電視是2004年出爐;2004年確實有一場語言戰爭,中大反英語化,我乘機談了很多粵語教學的問題,以下論點應是來自蔡寶瓊教授:非母語教學,會令學子接觸這世界時,像隔著一重玻璃,沒有投入感,not engaged,而這可能就是目的本身。我親身經歷過,完全就是這樣。——而粵語是份外火熱,連袁崇煥都知,丟那媽,頂硬上。「廣東佬火氣旺,知榮辱。」

以粵語創作,也不是什麼道德驅迫,而有些作家選擇背負這種使命。粵語是長期被官方邊緣化的語言:英語和普通話,都是統治者的語言,相對而言粵語則是被統治者即人民的語言。用粵語創作,就是選擇背負被統治者的身份而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反抗。

今年在自由野策展,有「就是粵語詩,粵語就是詩」詩歌音樂會,就是希望集中地呈現文學藝術如何拓展「語言的邊界」,即令粵語除了親切感和生活化之外,還有宗教、哲思、批判、冷峻、豪邁、現代主義的可能。周耀輝也曾說,粵語有九聲,填詞份外困難,但一眾粵語填詞人都很有志氣,要「試下粵語呢樣野可以去到幾盡。」搞創作的,大家想的都一樣。藝術用創造去解決問題。這就是正面建立,不須踩低別人抬高自己。

2004年的語言戰爭無人參戰,但語言現在倒真的像戰爭了。視語言為藝術的人,可能會頂唔順。再分享一首飲江的反戰詩。

〈樣貌娟好〉 飲江

那麼樣貌娟好的人
喜歡把弄戰爭
難怪你我他 和佢
輕言仇恨
麻子把麻子寫在別人的臉上
小人抓小人墊在鞋底上摔打

鐘聲響起
飛彈從飛彈處飛來
鐘聲在鐘聲裡響起

主佑吾王
主佑吾土
主佑吾民
難怪主說
我頂你地唔順

粵語是幸運的,去年「身為少數」朗誦會上,以客家語寫作的台灣作家甘耀明便說,很羨慕粵語有好多字仍能寫得出來,不像客家語已經多半音傳字不傳。因此,繼續使用粵語,多講多寫,為它的歷史鉤沉,以創作碰觸它的邊界,就已經是重要的保衛。粵語犀利,係因為佢本身就難(後殖民理論家史碧娃克來港任教期間希望學懂粵語,結果無功而返),所以練到我地周身刀兼繞指柔。因此,粵語係殺唔死的。

(圖為編輯所加,來源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