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立體的偶像研究──短評日本偶像團體BiS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立體的偶像研究──短評日本偶像團體BiS
Feb 25th 2014, 04:57, by 刺青雜誌

BiS現時成員:(左起) ヒラノノゾミ、コショージメグミ、ファーストサマーウイカ、カミヤサキ、プー・ルイ、テンテンコ

文:quenthai

說起研究,可能不少香港人都會記得《國產凌凌漆》中羅家英的一句對白:「喺中央精神病研究所做研究工作。(負責做啲咩?) 畀人研究!」。這個笑話,或許也適用於日本女性偶像團體「新生偶像研究會」BiS身上。

新生偶像研究會(新生アイドル研究会),英文名稱是Brand-new idol Society,故簡稱「BiS」,在香港應該沒甚麼名氣(起碼筆者從未聽任何朋友提起過),但單是名字已頗有值得玩味之處:說是偶像研究會自己卻是偶像,那到底她們要研究甚麼?這種偶像和偶像研究之間的張力,值得細味一番。

她們在日本,常被稱為「邪道Idol」(她們也這樣形容自己),其實只要上google搜尋一下,你也很快就能知道她們到底有多出位和另類,所以筆者就簡單補充幾點:

  1. 由2010年底成立至今不足四年,成員人數由最初四人變為現今的六人,但前後也總共有五人退出。單是2013年就走了三個,又在短短半年內新增四名成員。
  2. 最新的成員在去年10月才加入,但在此之前已不斷強調將會在2014年解散,並最終在本年2月12日宣佈將於7月8 日正式解散(宣佈之後還跟Fans一起高呼「萬歲」)。
  3. 華文圈去年11、12月流傳網友踢爆與Fans過火親密接觸、被網友揶揄為「揉得到的偶像」等消息,但其實與網友無關,全都是官方上載的宣傳片。


去年六月底與日本噪音樂隊「非常階段」組成「BiS階段」

如果BiS真的算是在研究偶像,研究的到底是甚麼。她們以偶像的身份自行不斷對偶像的界線和底線進行各種實驗,包括宣傳上反覆以裸體和色情為賣點,MV以同性戀、強姦、援交、暴力、內窺鏡、身體機械化等畫面為主題,音樂上滲入死亡搖滾和噪音,連演出服裝的設計都以曱甴、機械人和內臟為藍本,以至團隊本身以解散為目標,都挑戰著常人對女性偶像團體的印象和理解。


單曲專輯《Fly/Hi》的服裝設計以曱甴為藍本

筆者之所以強調「算是」,是因為她們絕對沒有研究所應有的抽離。事實上,她們一直都坦言走另類路線是她們在「偶像戰國年代」中製造的綽頭和生存手段。換言之,她們的出位,大概沒甚麼純粹研究的意圖,而不過是身為偶像的「搵食」技倆。但如果就這樣下結論的話,則又有一個問題:為何早早已決定要解散的她們,不選擇安全一點地搵食,而仍要不惜犧牲色相不斷衝擊道德底線呢?筆者也想不明白,也許認真你就輸了。筆者也不虛偽地說讚賞她們的勇氣,但這種難以用常理或理性理解所造就的藝術性──即使本人不必有藝術的意圖──一如她們的MV,筆者還是深深欣賞和享受。

當然,有人(特別是左膠?)會覺得以出位和重口味為賣點,也不過是讓人消費的另類選擇,靠支持度和曝光率維生的演藝圈中人,根本就逃離不了看與被看的權力關係。不過,這說法對BiS來說卻未必適用,因為BiS的支持者(稱「研究員」),特別是死忠狂熱的,往往可說是她們現場表演的一部份,且看以下片段:

看這些狂熱支持者熟練而誇張地加入到表現當中,大概才是現場表現的真正樂趣所在。

說要研究偶像卻成為研究的對象,去看表現的又成為表現的一部份,BiS就是這樣引起主客體關係的錯亂。以研究之名去做出種種的越界行為,其效果和影響才是最值得研究之處。為本身只被消費的偶像添上研究之名,不是真的要顛覆偶像的定義(在這個世代中「顛覆」已經很廉價,你看在中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是多麼的容易),而是讓所謂的「研究」也被消費,留待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興起研究反思之念。從這角度看,BiS的偶像研究也可真的算是曲線而立體,不存在絕對的主體和客體。

當然,聽J-Pop從來也可以不用想得這樣複雜,打開MV,感受BiS跟其他偶像團體截然不同的獨特風格和畫面的視覺衝擊,或視之為不應用理性解讀的藝術作品,也是另一種享受。不過前提是,你要先像筆者一般,接受重口味能成為一種享受。

作者簡介:

非中國籍華人毒男,極右本土後現代民粹鍵盤戰士,崇尚精英民主及自由意志女性主義,深信後現代分析可為精英主義所用,因為霸權本是平常事。Blog:quenthai.wordpress.com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