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忠誠何價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忠誠何價
Feb 25th 2014, 03:30,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早陣子,獲邀出席一個客戶高層榮休的歡送會。他在這集團工作了二十五年,離職前是公司的CFO。所以,公司的都只是其部門員工、其他高層與及其他部門主管才可以參與這次歡送會,因為這廿五年來曾跟他工作的人太多了。當然我相信他在這公司有很高的成就,同時也獲得了友誼。

參與過後,我一直在想:究竟對一個僱主的忠誠,是怎樣煉成的呢?而在現今職場上,忠誠,又是否值錢呢?

正當我久不久在思考這問題時,得知另一公司一位高職決定轉工了。他在該公司由Junior做起至今時今日這個部門第二把交椅的位置,用了十幾年。我跟他較熟,問他為何決定離開。他除了說出新工作更是他追求的東西與及其他理由之外,他還說了一句:「Alex,今時今日,Loyalty邊值錢架!」

Loyalty,在現今職場真的不太值錢。

一間公司,除非是對於那些跑業績的員工,會用銀彈將之留下之外,其餘技術型的,Back end的,我發覺不多公司會對於現有員工作大幅度加薪。對的,或者你會有晉升的機會,但可能你已經做了很多年,薪金年年有加,到你升職之時,那個升幅突然變得不明顯,當然,總會有些人在短時間內獲得升職,但我又聽過不少大公司的人事部說,突然將一個較新較年輕的升職,會連累他被其他同事排擠的。

真的有這回事嗎?我一直都不太認同。

反而,公司願意以高薪吸引外面的人加入,特別是那些用外國回來的,無論是外國人與否,他們在外資公司獲得的重視,總是讓其他本土同事看得牙癢癢的。

正因如此,當你做出一番成績之時,外面會有人對你賞識,又或者你主動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或待遇,轉工,似乎無可避免的。

有些人不是對公司忠誠,而是對人忠誠--他們或許太崇拜上司,覺得他是大佬,願意為他一直工作。好上司不會待薄好下屬,不過有時不到他決定可以如何對下屬作出鼓勵,所以,人是自私的,好上司有時也會為了自己,希望用真誠打動這些忠誠的下屬,繼續為自己工作。

當然,我也有提過有關Comfort Zone的,寫過兩三篇,不再重覆了。有些人是怕變的,所以他們不是對公司忠誠或者怎樣,而是他們不大願意尋求出路。久而久之,你在一間公司待久了,習慣了適應了,你根本不希望轉變,更對於自己能否找到更好的工作有質疑。

似乎,忠誠真的不大值錢嗎?那有不是!忠誠,是忠於你個人的職業操守,所以當你為一間公司工作時,請盡力為做好你的工作,工作時就要忠於公司,別有那種「受人二分四」交貨式的態度。

從來都相信,你的態度與性格決定你工作上的際遇。

最後我記得,曾遇上一個在其行業中非常有名的一位成功人士,他告訴我:「你估無人搵我跳槽咩?有,不過無人出得起依家公司俾我個價。」言下之意,公司要留住他,就出一個他無法找到更好的待遇。我不知這一套是否有效,但至少,你可以以此為目標:當你越做越成功,公司不能沒有你,自然會在你未有離心之時已經識做。

若果你有這一天,忠誠不忠誠又有何關係?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