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民間團體:九成租客贊成租管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民間團體:九成租客贊成租管
Feb 25th 2014, 08:19, by 獨媒轉載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立法會張國柱議員辦事處、葵涌劏房住客聯盟、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西區被迫遷租客大會、東區住屋組、灣仔基層住屋保障組(聯合新聞稿,記者會於昨日2月24日召開)

長遠房屋策略諮詢委員會日前發表公眾諮詢報告,委員李華明表示在收集的意見中約有七成支持重推租管。身兼長遠房屋策略諮詢委員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一論壇上表示不會迴避租務管制的問題,會全面研究租管,包括過去實施租管的形式、利弊和海外經驗。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樂見政府願意回應廣大市民對租管的意見,只是張炳良於一日後便說租管「不可行」。

長遠房屋策略諮詢委員會在剛發表的報告表示,「在未有進一步研究並達成社會共識前,反對重推租務管制」「租務管制的議題甚具爭議性,督導委員會提醒政府必須明析利害,在考慮推出任何形式的租務管制之前,先取得明確的社會共識。」,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對於長策會和運房局於未做研究和提出數據前已清楚表達反對租管的立場表達強烈不滿。

調查結果: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立法會張國柱議員辦事處於2013年12月至2月中,透過聯席的成員團體,向301個基層家庭派發問卷並完成問卷。他們有同時當中有九成被訪者贊成以租務管制以平衡業主和租客的關係。根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作為近年最後租金升幅影響的基層和劏房租戶而言,重施租管就是他們的共識。

我們在這兩個月,透過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的成員團體,向去年和今年領取關愛基金申請「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的申請人派發問卷(當中有99%曾成功申請),共收回301份,當中超過五成是劏房,22.6%為獨立單位,12%為板間房住戶,亦有8.3%為居於木屋或天台屋等私人臨時房屋。

被訪者當中,37.1%只在現時單位居住一年或以下,26.2%為1-2年,我們認為在缺乏對租客的法例保障下,就算租客能負得起租金,業主亦可在定成租約前一個月在沒有理由下通知租客搬出,基層租客的議價能力薄弱,因而被迫在短時間內不斷搬屋,難以有穩定的居所。

另外,被訪者中有超過七成(72.8%)正輪候公屋。政府在剛公佈的建屋量中,未來十年只會興建二十八萬間公營房屋,以過去3年每年平均新增3萬宗輪候申請,加上現時廿四萬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家庭,這建屋量根本不能處理龐大的住屋需要。這七成受訪者只能長時間在惡劣而租金貴的劏房環境中默默忍受。

長策會的公眾諮詢報告表示租管未有社會共識,但我們從問卷調查得知絕大部份租客都贊成採取不同租管模式以平衡業主和租客關係。針對通知期而言,87.8%被訪者贊成延長停止租約通知期,讓租客有較多時間另覓居所,現時租約一般是一個月通知期就可終止租約,對於一班基層租客而言,每次搬屋都需要額外準備上期、按金、佣金等,其機會成本比以第二套房出租的業主而言更昂貴。

就續租權而言,88.8%被訪者贊成如租客有意續租,業主除非有特殊理由(如重建和自主),否則業主不能拒絕續租。我們從早前問題結果可見,有超過六成被訪者在現時單位居住少於兩年,可見他們面對著租約不穩定的問題。我們相信,穩定的租約有助改善租客的議價能力,也能避免他們面對短時間搬遷的困難,而長遠穩定的居所能使基層家庭的社會成本下降。

就租金管制,更有94.3%被訪者支持管制業主對現有租客的租金升幅,如租金水平跟市民可負擔能力掛勾,基層租客才可負擔一個宜居的居所,並在生活上和居住環境上作改善。

建議:

運房局用新思維進行租務管制立法研究,並研究香港過去實施租管的形式、利弊和海外不同形式經驗,找出最適合香港的租管模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